疫情防控“她”力量:湛山街道巾帼先锋一线践初心

2020-03-09 10:4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9日消息 “我不过是千千万万平凡党员中的一位,我做的事都是践行了党员的承诺,也尽了我应尽的义务而已!”周健,湛山街道秀湛路社区工作站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从疫情防控开始,她就成了战斗在社区一线的“拼命三娘”,起早贪黑,风雪无阻,主动留守值班,从不推卸责任、不讲条件,默默为防控阻击战贡献“她”力量。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休了,家人劝我别这么拼,可是我们社区全是开放楼院,租户多、居民行踪不定,这个时候我得打起精神,我是党员我必须先上!”在疫情防控之初,周健就主动担任起社区网格指导员,已在湛山工作快20年的她凭着自己多年工作经验,超前进入状态,在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的时候就完成了沿街200多个商铺的信息摸排,从繁杂的信息中排出居民信息,为后期工作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拿到划分出来的包网格任务后,她立即通过微信群召集各支部党员分头行动,指导网格工作人员把一封信、告知书贴到居民楼道门口,挨个送到企业单位,不耐其烦联系物业负责人,靠在楼宇物业里指导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和场所消毒。

  



  “不到10000步就算偷懒”

  周健经常在网格和路边的岗亭走动,社区的居民们早就熟悉这位湛山的“周大姐”,一路上热情的和她打着招呼告诉他自己住的楼上又有了什么新情况。50多岁的周健每天穿梭在辖区的巷子、楼院,不仅要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筑牢疫情“防火墙”,还要随时帮助解决居民的日常生活等众多问题,当好“管家”——白天,进企业、进小旅馆、下楼院,指导信息登记、测温消毒、查看联系不上的居民户;晚上,和社区专班同志一起汇总信息,研究商讨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在微信朋友圈互相比运动步数,只要少于10000步,就说明偷懒了。”周健自豪的扬起手机展示她今天走的步数。奔波在路上,这段时间已经成了这位马上退休的“周大姐”的日常。

  “我留在社区当守夜人”

  早上8:30,周健已经在辖区内巡查了一圈准备返回办公室,这已经是她在社区守夜的第13个晚上。身边同事24小时的值守,周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白天忙碌到疲惫不堪,晚上吃一盒泡面就继续跑到街上值夜班,人熬的不行也没有一句怨言,社区男同志只有2个,因为值夜班熬成了黑眼圈也不抱怨,每一个夜晚都不敢打盹,一直在卡点上守着,从不间断。”看到了这些感人的瞬间,她自告奋勇主动提出留下当守夜人,每隔一天就在社区呆一晚让夜班执勤的男同志能休息一下。熬过一个大长夜和一白天的她,第二天又如打了鸡血一般出发了……在周健看来,这场战疫中,每一个付出的人都应当被歌颂,只是职责和责任不同而已,但每一个人发挥的作用却不能简单的用轻重去衡量,她说:“我们一定认真坚持值守,不负民心!”

  “作为单位的老大姐,她平时主动清洁社区楼道,请领分发防护物资,帮我们做好后勤保障,一心扑在疫情防控一线,知道我们晚上值班吃不好还自己包了馄饨带来给我们加餐,大家遇到问题都爱找周姐。”提到“周大姐”,社区工作人员总是感觉心里暖暖的。

  这个春天来的很迟,虽然寒冷,却抵不过无数个像周健一样的“热心人”带来的温暖……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更是肩负责任担当的一线战士,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们用柔情与韧劲,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与担当,成为打赢这场战斗不可或缺的“她”力量!

  通讯员 侯雅楠 半岛网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抗击疫情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