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合肥路街道用“三把钥匙”开好企业复工“三把锁”

2020-03-13 10:3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13日消息  当前,市北区合肥路街道辖区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已陆续复工返产,但摆在企业和政府面前的形势依然严峻:有的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和物流尚未完全恢复、有的企业缺乏复工防疫物资、有的企业对惠企政策如何把握还有疑惑、有的企业面临客流减少措手不及……合肥路街道不等不靠,针对复工企业反映的问题靶向聚焦精准施策,坚持用三把钥匙开三把锁,靠前一步当好企业复工“第一响应人”、惠企政策“宣传推介人”、营商环境“合肥路代言人”,全力以赴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把脉问诊、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聚焦企业吹哨堵点问题,当好企业复工“第一响应人”



  聚焦企业吹哨堵点问题,当好企业复工“第一响应人”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户企业”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合肥路街道成立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小分队。街道抽调经济文化服务中心干部,与区商务局、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的区直部门下沉干部一起,深入网格对辖区46家“四上”企业开展走访服务,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增效,形成联系服务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良性机制。

  山东瑞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药品流通企业,已于2月3日复工复产。小分队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需要招聘部分库管和监控员,受疫情影响目前招聘存在一定困难。企有所呼,街有所应。街道建立了复工企业“第一响应人”制度,由小分队成员包联企业担任固定联络员,协调对接街道人社中心及时开辟了线上招聘“云平台”,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据合肥路街道经济文化服务中心主任荣海芳介绍,每到一家企业,小分队不仅问需于企,还提醒企业做好员工每日体温测量和健康状况登记、对公共区域每日定期消毒、定时开窗通风、落实员工用餐分餐、错峰就餐等各项疫控措施。

  通过企业吹哨、分队响应、部门联动,现已走访“四上”企业36家,收集企业复工诉求问题30余件,为7家有需求的企业提供防护物资采购渠道,为企业平稳有序开展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当好惠企政策“宣传推介人”



  聚焦企业反映政策疑惑,当好惠企政策“宣传推介人”

  青岛雄风实业有限公司已于2月上旬复工复产。尽管疫情给这家以专业模具产品研发制造为主的企业带来的冲击也不小,企业也面临物流没有完全恢复、原材料紧缺等不少困难,但企业顶住压力没有裁员。2月29日,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带队到雄风实业督导调研,实地查看企业恢复生产情况,并听取了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汇报。街道小分队积极跟进服务,及时和区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了解到企业符合中小企业援企稳岗返还政策范围后,第一时间将优惠政策通过微信发给企业财务负责人,并指导企业按照操作流程进行了申领。3月6 日,一笔总金额为 25000元的援企返还金打到了企业的账户上,也为疫情期间稳就业、稳生产提供了保障。

  企业复工需要符合什么条件?健康证如何办理?小微企业可以享受到国家的哪些优惠政策?有没有利率合适的抵押贷款渠道?这些都是街道工作人员在企业走访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街道建立了复工企业微信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群里推送企业关心关注的复工复产政策、税收政策、性价比高的贷款融资渠道等官方权威信息,通过走访、电话等形式点对点为企业提出的政策问题答疑解惑。对于企业提出的政策难题街道无法解答的,及时对上联系职能部门帮助解答,为企业精准把握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开辟了“绿色通道”。

  聚焦企业复产信心提振,当好营商环境“代言人”

  饱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信心如何提振?如何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如何帮助个体工商户平稳实现“后疫情时代”过渡?合肥路街道注重从小处着手,从细节切入,在区直部门联系服务企业小分队的基础上,街道组建了51个网格工作小组,由街道包联干部、网格支部书记和网格员3人牵头,对辖区“九小”场所进行动态巡查,为企业和“九小”场所复工复产提供兜底服务保障。

  作为合肥路街道的一张名片,合肥路美食街在疫情期间严格按照防疫措施要求,网格小组和美食街上的20余家开业业户逐一签订了责任书,督促餐饮业户认真落实员工每日体温测量和健康状况登记、公共区域每日三次消毒并定时开窗通风、员工用餐分餐、错峰就餐等各项疫控措施,严把原材料采购关、食品安全关与经营场所卫生防疫关,确保居民吃得安全、吃得安心,擦亮合肥路“放心餐饮美食街”的名片。

  目前街道辖区已有2800余家企业、业户复工,复工复产率78%,已复工的企业产能恢复率达105%。街道积极帮助复工企业协调解决各类堵点问题170余件,对于不能即时解决的及时反馈相关部门跟进协调,确保将企业的各项诉求兜底接住、接稳、接准。下一步,街道将继续靠前服务发挥“店小二”作用,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引导企业正视疫情造成的冲击和影响,科学做好防控工作,有序组织复工生产,全力以赴当好企业诉求的“第一响应人”、惠企政策的“宣传推介人”、营商环境的“市北代言人”。

  半岛网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抗击疫情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