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青岛观象台"身体多病" 邀约专家来"诊脉"

2010-10-13 03: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修缮计划

    邀约南京专家下月来青维修

    “早在8月份,我们就向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提出维修的申请。”孙立南说,由于圆顶的轨道和天文望远镜的维修要求很高,青岛本地无法完成。“提请维修的手续较繁杂,还要等待拨款,所以一直等到现在。”孙立南说,预计11月南京的专家就将来到青岛对天文观测圆顶和天文望远镜进行维修,维修费用10余万元,时间约半个月。

    孙立南告诉记者,在维修过程中,专家们将通过千斤顶等工具将圆顶给抬起来。这样露出空隙,重新更换底盘,再把破损的钢珠拿出来。然后,根据钢珠的尺寸,复制新的钢珠重新安装到新的轨道里。此外,对于天文望远镜,专家们则要将原有的自动追星仪取下,对自动追踪程序重新编程。如果程序无法修复,那就将更换新的追星仪。

    “观象台的圆顶年岁太高,1993年、2001年、2008年都经历过大修,这次大修间隔的时间又短了 。”孙立南无奈地说。

    文/图  记者 任金梅  王悦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