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特别策划(一)瀚明的童话小屋

2004-05-29 07:5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儿童房主人:杨瀚明

    性别:男

    年龄:4岁

    儿童房面积:约20平方米

    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生活环境是至关重要的。儿童房实质上是家长顺应了子女成长历程中不同年龄的生理和心理特征而量身定做的。不同的年龄段要为孩子选择、设计一间适合他(她)的儿童房,这不仅是孩子成长的需要,而且有利于孩子良好习惯的形成。

    瀚明妈妈:四大功能区不能少

    布置儿童房的时候,我坚持“实用为先”的原则,既要照顾到孩子的特点与爱好,又要注意功能分区。

    休息区:任何一类卧房,都会具备一个最基本的功能,就是休息睡眠。孩子睡眠比较多,我就直接在地台上为他准备了舒适的小床,这样孩子上下床比较方便,也不用担心会摔伤。

    玩乐区:对于孩子来说,玩耍的地方是生活中不能缺少的部分,而且我认为,其空间的规划必须具有启发性,让他能在游戏中学习。我在房间里布置了颜色鲜艳的彩色塑胶地砖,使孩子能在自由活动、游戏的过程中学到知识,培养丰富的想象力。

展示区:孩子最爱做的事就是展示自己的“绘画作品”。根据他的这一爱好,我特别为他开辟了一块小小的“画廊”,让他将心爱的“画作”张贴出来,与家人分享,这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自信与表现能力。

    储物区:孩子拥有许多玩具,所以储物区是非常必要的,让孩子自己收拾房间可以锻炼他的自理能力。为了方便孩子拿取玩具,做了一个开放式的低架,也便于大人将不同的玩具分类整理。

    专业意见

    1、环保:为了小宝贝的成长,环保是首要的。从墙漆到家具、玩具,材料一定要选用无毒无害的环保产品;

    2、光线充足:儿童房一定要选择向阳的房间。新鲜的空气、充足的阳光以及适宜的室温,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大有裨益;

    3、部件结实:孩子在4岁以后才会有一定的安全常识,家具饰品很可能成为儿童玩耍的对象,因此,组装式家具中的螺栓、螺钉要求接合牢靠。

    4、地面耐用:地面是孩子们最喜欢玩耍的空间,儿童房的地面自然要求耐用、耐脏,最好具有弹性,不要太硬。一般来说,儿童房宜采用实木地板,并在地板上铺一些软地垫或地毯。

    5、墙壁耐脏:三岁的孩子进入了“涂鸦期”,最爱在墙上展示“画技”,所以墙壁要耐脏,不妨使用颜色明亮、可擦洗的环保涂料和壁纸,形式上可采取墙裙软包或为孩子留出一个涂画的空间。

                                                    本版撰文/本报通讯员 舒扬

                                                           图/本报记者 何毅

    本期话题访谈嘉宾

    海之原装饰公司经理:苏少华

    伊美设计公司经理崔莉莉

    元洲装饰青岛分公司设计师:王爱青

    拜占庭装饰公司设计师:王纯燕

    金海马家具商场企划:魏强

    红星美凯龙企划:王新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家居 儿童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