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建房"走样"城管可查 规划和绿化归城管罚

2005-07-01 10:15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30日讯(记者 孙珂 通讯员 张君 )工程建设单位如果不按照核准的图纸进行建设,可投诉到城管执法部门;侵占庭院绿地、风景林地,也可找城管执法队员查处。今天,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公布了新的规划管理和绿化管理方面的两项处罚权。  

    6月 14日,市编办根据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下发通知,将城市规划和绿化管理方面的处罚权集中到市城管执法局。此前,市政府曾下发通告,对违反城市供热、供(节)水、燃气、道路、排水、物业等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由市城管执法局实施行政处罚 (本报 4月 27日曾报道 )。这样,今后城市管理方面的处罚权主要集中到了市城管执法局。

    市城管执法局刘建军局长说,在集中了规划管理方面的处罚权后,市局执法队员将对经规划部门批准的各类在建建设工程进行监督检查,如果建设单位和个人不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临时工程许可证》以及核准的图纸进行建设,将进行依法处罚。同时,城管队员也有权对擅自改变建筑物用途的,或将城市规划确定的防护绿地、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和停车场改作他用等各类规划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据介绍,以往规划部门集审批权和处罚权于一体,这样“两权”分离后,将更有利于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刘建军还告诉记者,以往执法队员只能对道路两侧以及公共广场的绿地侵占行为进行查处,常常是巡查到小区见到侵占绿地时,只能进行劝阻,没有查处权限。不过,绿化管理处罚权集中到市执法局后,执法队员将有权对侵占小区庭院绿地、市内风景林地等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另据了解,专门负责规划管理的市城管执法局规划执法大队已经组建完毕,在经过培训后不日将开展执法。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建房 规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