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挂号费是好事,为啥要叫停

2005-11-09 14:4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27日,福州市属第七医院通过当地媒体向社会宣布:从11月1日起,免收全部普通门诊挂号费。这一做法在福建省尚属首例。但在报请市卫生局批准时,第七医院的这项计划被当场叫停。(11月7日《人民日报》)

    关于叫停的原因,福州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政府每年根据公立医院门诊量来决定补助费分配,门诊量的多少又是依据医院挂号系统来统计。“如果他们改了,其他医院就也要跟着改,那么整个统计都会被扰乱。”但有专家马上指出,只要对电脑软件进行必要的改进,让电脑实现挂号但不划费就可以了。看起来,该院取消挂号费被叫停的关键并不在此。

    在笔者看来,取消挂号费被叫停是为了保护其他公立医院的既得利益。一方面,1元钱的挂号费看似“不足挂齿”,但对于医院来讲,长期“积攒”下来就不是一个小数目。另一方面,同样是公立医院,取消挂号费的医院必然会更吸引患者,从而直接影响到其他医院的经济效益。作为市属公立医院的“大婆婆”,卫生主管部门出于这一考量,“叫停”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然而,在笔者看来,取消挂号费是一所医院在激励市场竞争中谋求生存发展的一种大胆尝试,应该得到鼓励而不是打压。为了保护一些医院的既得利益,而叫停一项有益于患者的举措实不足取。       陈一舟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挂号费 福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