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今起入户查乙肝 范围:市北区随机抽查601人

2006-09-19 07: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18日讯(记者 江翡翡)从明天起,市民若遇到疾控人员登门调查乙肝,希望能够予以配合。记者今天从市疾病控制中心获悉,本市最大规模的一次乙肝入户调查将于明天正式启动,市北区户籍人口中的601人将被随机抽取进行抽血检测。

此次为全国统一性调查

   “乙肝能严重危害市民的生命健康,给病人、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也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市疾病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曾于1979年和1992年开展了两次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均显示人群乙肝病毒感染率高达57.63%。

    为全面降低乙肝发病率,岛城确立了“以新生儿乙肝疫苗免疫接种为主导”的乙肝防治策略。截至目前,本市乙肝疫苗的首针及时率达到了95%以上,全程接种率为100%。

   “根据卫生部门日常监测,由于经济卫生条件的改善和综合防治措施,特别是乙肝疫苗免疫接种工作的日益广泛开展,乙肝的流行特征已发生改变。”疾控专家说,为了解我国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中乙肝的流行状况,特别是实施大规模乙肝疫苗接种后的效果,同时为制订乙肝防治策略提供依据,卫生部决定于今年9月份在全国开展人群乙肝等有关疾病血清学调查工作,青岛市选中市北区为调查范围。

入户调查包括问卷抽血

    按照统一要求,市北区将抽取601名调查对象,其中1~4岁、5~14岁和 15~59岁分别为116名、178名和 307名。调查主要集中在热河路、登州路和利津路附近的居民。

    调查采取入户的形式,包括填写调查问卷和现场采集静脉血。问卷调查内容包括:一般情况(年龄、性别、职业等),乙肝现病史和既往史、家族史、HBV(乙肝病毒)暴露史(如:手术、输血、密切接触、治疗牙病、创伤性美容、针灸、注射治疗、内窥镜检查等),乙肝疫苗免疫史(疫苗种类、接种剂量、接种时间、接种针次),接种乙肝疫苗后是否监测等。 

    在现场调查的同时,对所有两周岁以上人群均采集静脉血5ml,两周岁以下儿童采集静脉血2ml。

将为被调查者保守秘密

    此次调查不但将摸清本市乙肝的基本流行情况,而且被调查的市民也可免费接受乙肝疫苗注射。

   “乙肝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绝大多数乙肝携带者是不希望被别人知道的。”对此,市疾病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特别强调,参加本次普查的调查人员都已经过专业训练,本次调查方案也已经中国疾控中心伦理委员会审批同意,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与被调查者签署知情同意书,为被调查者保守秘密。

    此外,所有抽血人员将得到免费血液检查,如果在化验过程中发现被查者没有乙肝表面抗体,市疾控部门将为其提供免费的乙肝疫苗接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乙肝 入户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