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购房 父母埋单 买房啃老现象存在着隐患

2006-11-13 10: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12日,记者走访了4个楼盘销售点和3处房屋中介,共接触了13位购房者,其中有10位靠父母支持来承担首付或支付全部房款。时下,年轻人买房,父母埋单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经济学家认为,新人超前透支父母积蓄,将给家庭养老埋下隐患。

  在某楼盘,孙先生订下了一套90平方米的商品房。这套售价近40万元的住房,将是他和女友今后的新房。为这套房子15万元首付款埋单的,是双方的父母。孙先生看着自己慢慢步入大龄青年而无房无家,不仅自己着急,父母也着急,无奈只能动用父母的“压箱钱”。现在,对许多适婚青年来说,买房几乎成为结婚的一个必备条件,而且还“必须买新房”。在我市中心城区,新建商品住房均价在4000元左右。于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父母,成为子女买新房时最先考虑的“融资”对象。

  在亲情的支持下,年轻人购房“啃老”现象逐渐增多。然而,“啃老”之后带来的养老社会问题也逐渐凸现。济南大学经济学院原雪梅教授认为,中老年人将自己一生的积蓄为孩子买房后,将失去两种养老途径(社会有偿养老和自我养老)。她建议,父母条件一般、没有经济基础的年轻人,购房的健康模式最好是从租房到买小房再到买大房的梯形消费。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啃老 埋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