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五千门牌要"长个" 面积增大10米外一目了然

2006-12-06 07: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5日讯(记者 胡进宇 通讯员 于守滨) 巴掌大的门牌作用却不小,找路、认门经常得靠它。但随着旧城改造的发展,城区面貌日新月异,老城区的门牌号却没跟上步伐。“缺号、重号、断号、跳号,门牌太小也不好认。”今天记者从市北区建管局了解到,这些一直困扰着居民和外来游客的老大难问题将被整治重新编号,5000块新门牌面积也将增大一倍更易识别。

    作为建筑的“名片”,门牌号是一座建筑在城市中的定位标志,具有唯一性。市北区建管局王女士介绍,市北区有不少区域属于老城区,门牌号是很多年前设置的。

   “整治前,很多路段门牌号稀少,有的路段干脆就没有门牌号;有的门牌号不按照顺序排列,紧挨着的两座建筑门牌号居然能相差10多个号;有的地方一个房子两个号。”王女士说,这给邮政通讯、市政管理、医疗救护、抢险救灾等都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比如登州路58号下有 13个门头,却共用一个门牌号;潍县路上相邻的两个网点,一家挂着“潍县路 79— 1”,另一家却是“潍县路 79号甲”……这样的问题不鲜见(本报也曾专门做过报道)。

    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市北区建管局决定对辖区内辽宁路、台东一路、热河路、寿光路、登州路等30条道路两侧的门牌号码进行综合治理。旧门牌将被摘下,换上5000块新门牌。

    在治理过程中,在尽量减少对居民影响的基础上,建管局将联合当地派出所理顺编号顺序。同时改变了原有的编号方法,原来的“甲乙丙丁”将被取消,取而代之以统一的“—1、—2……”新门牌的面积也长大了一倍,规格由原来的“10cm×15cm”扩大成“15cm×20cm”,确保正常情况下市民在10米以内能把门牌看得清清楚楚。

    据了解,如果因为门牌号更新导致身份证、户口本等登记资料变化,居民可以向当地派出所申请变更。更新门牌工作将于本月底之前结束。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门牌 胡进宇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