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部验房师标准出台 验房至少需两小时

2007-06-08 15: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3日中国验房师管理协会向社会公布了国内首个中国注册验房师作业标准暨道德规范。标准中对验房师的操作规范和收费标准以及职业道德操守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和说明。



验房时须有业主陪同

标准对一个合格的、专业的验房师的房屋检验工作程序和收费标准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比如说,验房师工作流程的第一项就是向客户发送有详尽业务范围的标准合同,并要求一套中等规模住房的检验时间约为2小时到3小时,而且整个检验过程应该始终有客户相随。标准还要求,验房师应该通过观察、触摸、借助专业的工具等从室外检测逐步完成到室内的检测。除了检测外,验房师还应该对室内预购的设备进行现场操作及提供使用维修的小窍门。如解释在紧急状态下如何关闭电源、气源,如何更换燃气炉过滤器,如何防止卫生间异味,如何启用对讲门铃等。最后,还要求验房师必须将检查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形成书面的报告,在24小时内将报告提交给客户。

验房收费与房款挂钩

中国验房师管理协会负责人表示,整个验房师市场现在很混乱。收费标准在新标准里明确规定,验房师和客户在签订合同时,验房费用就应该明确,通常以购房款的千分之一为基准,可以根据当地经济水平适当进行上下浮动。该协会负责人表示,标准规定的收费在推行的过程中可能不会一帆风顺。因为目前购房人还没有按照房屋总购买价格比例支付验房费用的观念和习惯。

验房市场鱼龙混杂

中国验房师管理协会负责人表示,验房师的工作规范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但目前这个行业的问题非常突出,老百姓选择验房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必须对验房师行业进行规范和整顿。

据悉,目前在国内进行了注册和培训的验房师,根本没多少人,例如杭州是国内第一批试点进行验房师培训的城市,到目前为止也就培养了不到30名学员。现在市场上的验房师多是注册建筑师、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建筑技术人员出身,并且他们大多身兼数职,有时很难顾及验房的细节要求。

验房师应作为第三方介入业主、开发商之间,但从目前实际操作来看,一些开发商利用买通验房师的办法,合伙骗取业主的信任。这样的验房师具有两头吃、甚至吃建筑项目承包方等多头吃的特性。为此,中国验房师管理协会出台道德操守规范,希望能对行业起到净化的作用。 郑江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验房师 标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