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中考”并非取消考试

2008-01-19 05: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18日讯(记者 刘雪莲)“学生以后上高中真的不用考试了?”连日来,随着不少媒体刊登“山东省将取消中考”的消息,很多学生家长对青岛市的中考政策关心起来。今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教育局主管基础教育的副局长王金生,王副局长表示,山东省此次中考改革,只是取消传统意义上的“一考定前途”的“中考”,而不是取消考试。“根据省教育厅的政策,全省将从2008年入学的初中新生开始实施中考新政,届时将结合综合素质评价,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取代传统的中考。”王副局长表示,我省此次中考改革,主要体现了两方面的转变,一是将一次性中考成绩作为录取考生的依据转为注重对初中生三年成绩的评价;二是以中考学业成绩考核为主转为对考生德、智、体、美等各个方面的考核,“我省的这一改革与青岛市近年来推行的中考改革方向是一致的,对青岛考生来说影响不会太大”。

    据悉,早在2004年,作为全国首批课程改革实验区,青岛市就进行了中考改革,将初三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为学业水平考试,同时还将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定纳入高中新生的选拔体系中,改革以往单纯以分数作为唯一录取标准的现状。例如,在2中、9中、58中试点自主招生;高中录取试行差额录取,给那些平时各方面表现优秀、中考发挥欠佳的考生额外的录取机会;2007年又推出指标生政策,将2中、9中、58中三所高中30%的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岛城各初中等,这一系列改革都走在全省前头。

    对于考生家长关注的新政策下的2008年岛城中考动向,王副局长表示,今年青岛在高中自主招生、指标生分配等方面肯定都会有大的突破,但具体自主招生学校有哪些、名额有多少、指标生如何分配,或者是否将自主招生和指标生“合二为一”,都要等到2008年中考方案三四月份确定后才能公布。

    从2008年起,我省各地要将普通高中特别是优质高中或省级规范化高中招生指标的半数以上分配到高中服务区内各初中学校;从2010年起,各地指标生分配比例不少于招生总数的60%;以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依据录取新生,普通高中可以以学业考试成绩为主,将学生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等级作为重要参考录取新生,也可以将学生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等级作为高中录取新生的限定条件,以学业考试成绩为主、将学生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等级作为重要参考依据的地方,要采取切实措施,保证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等级在招生录取时的权重不低于20%;要严格规定学生发展标志性成果的种类,对可能加重学生负担和大量占用学生校外活动时间的项目(如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结果等),不作为标志性成果和认定特长生的依据,不与升学挂钩。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