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葡”老厂址要建限价房

2008-03-26 05: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目前青岛只有两个以“青岛”命名的著名品牌,一个是青岛啤酒,一个是青岛葡萄酒。百年青啤依然势不可当,而青岛葡萄酒厂却被青岛饮料集团“收编”。如今,在市民熟悉的青岛葡萄酒厂原厂址,破败了10多年的老厂房已被拆除,在这一片瓦砾之上,新的住宅区即将建设,其中有3.15万平方米将被用来建设普通商品住房(限价房)。

    在1996年以前,被市民亲切地称呼为“青葡”的青岛葡萄酒同青岛啤酒一样,是市民结婚、生子、逢年过节时必不可少的用酒。在上个世纪,青岛葡萄酒叱咤葡萄酒市场,风靡全国,创造了世人瞩目的好成绩,可惜的是由于经营不善,1996年被迫停产。2006年5月,从岛城市民视线里消失已10年之久的青岛葡萄酒又出现在了货架上,这时青岛葡萄酒厂已被并购,并迁至离老厂址不远的四流南路12号。

    这几年,随着岛城“沉睡”地块的盘活,不少位于市区的老厂房都建成了新的住宅区,青岛葡萄酒厂拆除后空出的地块也不例外。记者近日从市建委获悉,位于四流南路9号、11号、13号地块的青岛葡萄酒厂原厂址将建成住宅新区,该地块包含商品住房用地4.6万平方米,普通商品住房用地3.15万平方米。在土地出让附加条件中作出了明确规定,该项目的小套型不得低于总套数的30%,大套型不得超过总套数的10%,并规定普通商品房每平方米的销售均价为4578元。本版文/本报记者 杨祥玺 连茂明 老照片提供/青岛饮料集团

百年老酒窖得以保留》》》》》》  

    3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岭山北麓的青岛葡萄酒厂原址。20多年前青岛葡萄酒厂的繁荣景象早已不再,“因为要盖房子,酒厂的办公楼、生产车间、库房、货场都被拆除了,只留下了已经存在了96年的老酒窖”,附近一家机械厂的保安告诉记者。

详细>>>>>>

新闻背景

青岛葡萄酒百年坎坷路

    “青岛葡萄酒当年卖得最火了,市民结婚或生孩子,都来上几瓶!”谈起上个世纪80年代时的青岛葡萄酒厂,今年50岁的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和对青啤的喜爱一样,青岛人都叫它“青葡”,当时市民结婚或生孩子,能摆上“青葡”和“青啤”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

    据了解,青岛葡萄酒创始于1912年,由德国商人克劳克创建,是按照德国传统发酵工艺酿制而成,传承优秀的历史文化,是中国最早的葡萄酒之一,捧得过无数次国内、国际大奖。中国第一瓶大香槟、第一瓶威士忌、第一瓶白兰地均诞生于此。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青岛葡萄酒进入鼎盛期,1985年青岛葡萄酒厂达到顶峰,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均占同行业首位,成为全国葡萄酒行业的龙头。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随着国外葡萄酒涌入中国市场,市场竞争日益加剧,青岛葡萄酒厂因经营管理不善陷入困境,于1996年宣布破产。

    2005年春节前后,因为已经有了让崂山可乐这个老品牌复兴的成功经验,华东葡萄酒厂向市委、市政府建议重振“青岛葡萄酒”这个老品牌,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05年5月,就在青岛葡萄酒厂慢慢从人们视线中消失,几乎被人遗忘的时候,华东葡萄酒厂一举将其收至麾下,并将新厂址定在离老厂址不远的四流南路12号,2006年5月这个岛城老品牌重新与市民见面。

    如今,青岛葡萄酒已同崂山可乐、崂山矿泉水、华东葡萄酒等著名品牌成了“同门兄弟”,成为青岛饮料集团的拳头产品。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