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出2.5亿用于救助 青岛积极建设大救助格局

2008-05-10 04: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9日讯(记者 孙丰欣 孟琳达)政府出资411万元率先在市内七区建立物价上涨与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居民生活补贴发放联动机制,低保边缘家庭也可获救助……今晚,市民政局局长王凯在访谈中表示,本届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新举措,积极建设社会“大救助、大慈善”的格局。

每年2.53亿用于救助

    王凯表示,近年来青岛在全国率先完善了社会救助体系。对于目前青岛市还有约11.4万人处在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的现状,王凯表示“觉得沉甸甸的”。王凯介绍说,现在政府每年要拿出2.53亿元作为保障制度还不包括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医疗救助等,在多年的社会救助系统中,已经基本覆盖了方方面面需要救助的那些困难群体。

低保标准和物价挂钩

    对于近期大家普遍关心的物价上涨问题,王凯表示,政府最近已出台了几个与物价有关的联动机制:去年下半年开始,政府将城市每月260元的低保标准提高到了300元、农村从每年1080元提高到1500元;今年上半年,在市内七区启动了物价上涨与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居民生活补贴发放联动机制,政府要出资411万元。王凯表示,今年如果到年末涨价情况还在持续,或者就稳定在这个新的涨价水平上,来年就可以把这个低保的标准,根据物价上涨情况联动挂钩提高起来,更科学、更实际、更人性化。

建社会救助的大格局

    王凯表示,本市目前收入在低保以上的301元到450元的家庭有两万多人,只要能够证明家庭非常困难、难以为生的,就可以到居委会去申请补贴。

    对于目前常出现的社会力量救助因病致困等家庭的情况,王凯表示,愿意看到社会的救助行动,但更愿意看到政府在这些问题上有所作为。王凯介绍说,政府目前主要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救助:全民医疗保险方面,这个方面政府给一些困难家庭支付本该个人负担的部分资金;大病救助今年扩大救助范围;从福彩公益金中每年拿出200万元,作为政府专项资金用以紧急救助。

    王凯介绍说,目前政府正和保险部门联手研究如何突破一些空白地段,出台相应政策;同时还要动员社会力量,建设社会“大救助、大慈善”的格局。 [编辑: 麦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