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安全员上公交安检 将对可疑行李物品检查

2008-07-23 05: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7月22日讯(实习生李艳业 记者 姜振海) 公交车发车前,驾驶员对车厢进行全面检查;对乘客携带的可疑行李和物品,安全员可进行开包检查;公交车经停各站点时,安全员随时上车检查可疑物品。记者从公交集团召开的有关会议上获悉,今天起1000多名公交安全员上岗安检,拒不接受安检的乘客将被拒绝上车。

    公交集团宏达巴士公司的副总经理董宽良告诉记者,出于迎奥安全的考虑,公交车驾驶员、安全监督员将阻止拒绝接受安检的乘客上车。“对于那些携带物品过于沉重,神色慌张、精神状态恍惚的可疑人员,在上车前或者上车后,都会有安全员进行开箱检查;在车厢内拒绝配合检查,不听劝阻的乘客,我们将立即拨打110报警。”“请大家排好队,有箱子的乘客请打开检查。”今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公交125路车的芝泉路站,安全监督员段天佑师傅正在维持秩序,并进行例行安检。记者了解到,段师傅是公交125路线的驾驶员,今天利用休息时间做公交车辆的安全监督工作。“主要是一些乘客不太理解,认为我们没有权力检查,我们只能一遍遍解释。”段师傅介绍说,对于未携带行李的乘客,他们一般都不检查。

    公交集团保卫部部长王仲琨告诉记者,公交集团今天起调动了300名员工,去前海一线的各主要线路,协助维持秩序做好治安工作。加上前期已经上岗的700多名一线人员,投入协助治安工作的安全监督员已达1000多名。目前,公交集团的全体工作人员已经放弃了7月、8月、9月三个月的休假,全力做好公交车行车中的安全工作。除此之外,油库也增加了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不允许无证人员进出。“公交车就是一个流动的大市场,安检也不可能达到机场标准,我们希望乘客能配合我们的工作。”王仲琨介绍说,市民在乘车出行时,不要携带汽油等易燃易爆的危险物品;同时,也希望大家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向公交工作人员或者警方反映。记者了解到,目前每辆公交车都配备了两个破窗锤,一旦有意外情况,市民可以使用打破玻璃紧急逃生。

    据悉,目前公交集团已经下发通知,要求驾乘人员每天做好出车前、行驶中、收车后的检查巡视,每圈检查车厢内是否有可疑的物品,发现问题及时报警和向车队报告。拒绝乘客携带易燃、易爆、有毒和其他危险物品上车,对不听劝告的乘客,司乘人员可以报警。驾驶员在离开车后,必须取下钥匙,关闭车门。此外,1000名安全监督员统一佩戴安全监督袖章标志,实行全天候上岗。其中200人分布在人员密集的34个公交站点。

相关新闻:反恐培训班办到公交上

300名司乘人员接受反恐知识培训

    半岛网7月22日讯(通讯员于瑞红 姚运磊 记者 任金梅) 为加强本市公交车反恐防爆工作,市公安局反恐民警今天来到市公交集团,分不同时段在公交车上现场对300名公交司乘人员,就如何识别可疑人员、疑似爆炸物等公共交通反恐防爆工作基础知识进行了培训。

    今天上午,市公安局反恐处余守君处长今天上午来到公交集团,现场对司乘人员进行反恐培训。“发现有人携带违禁物品上车,一定要及时制止并迅速报警。”余处长就如何在日常工作中识别可疑人物、疑似爆炸物作了介绍,并传授了一些先期处置办法。

    余处长还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乘坐交通工具,同时为保障公共和自身安全,在乘坐公交车时要保持足够的警惕性,乘客之间要相互监督和提醒,发现有人携带违禁物品上车,一定要及时制止并迅速报警。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交 安全员 姜振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