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皆绿色处处闻花香 2000万盆鲜花迎奥帆赛

2008-07-25 06: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汇泉北广场,国内最大的奥运花卉组摆已完工。本报记者 陈浩杰 摄

    到本月底前,本市将摆放2000万盆鲜花营造浓郁的奥运氛围。7月24日上午,市城市园林局公布2008年青岛奥帆赛花卉布置方案,奥帆赛时本市花卉用量将达到2000万盆,建成三线花廊、四纵花带、多点花境、20座花园的花卉布置格局。

迎奥摆放2000万盆鲜花

    市城市园林局副局长林丽萍介绍说,为成功举办“高水平、有特色”的奥帆赛,向世界展现青岛帆船之都的魅力,营造花团锦簇、热烈祥和的城市景观,市城市园林局制订了2008年青岛奥帆赛花卉布置方案,根据该方案,奥帆赛前园林部门将在本市的35条道路摆放2000万盆鲜花,建成三线花廊、四纵花带、多点花境、20座花园的花卉布置格局。

    市南区摆放花的数量达到800万盆,摆花道路12条,摆花重要地点有9个;市北区摆花数量400万盆,摆花道路3条,摆花重要地点5个;四方区摆花数量160万盆,摆花道路8条,摆花重要地点7个;李沧区摆花数量167万盆,摆花道路2条,摆花重要地点14个;崂山区摆花数量80万盆,摆花道路5条,摆花重要地点18个;城阳区摆花数量132万盆,摆花道路5条,摆花重要地点10个。此外,261万盆鲜花将摆放在市区公园及其他区域。

    同时,将在澳门路安放20多艘花船,造型以木船、“青岛号”大帆船、芬兰人级帆船为蓝本。目前,有两艘已经安放完毕,其余的还在设计当中。

50种花卉月底前亮相

    “到月底前,2000万盆鲜花将全部摆放完毕。”林丽萍说,2000万盆鲜花约有50种花卉,其中常见花卉20多种,主要来自我国北方花卉培育企业,包括月季、一枝笔、海棠、五色草、美人蕉、彩叶草、一串红、一串黄等,根据本市的城市特点和植物特性,采取点、线、面相结合,花、草、灌、树相搭配的方式,安排花卉布置,营造奥帆赛时的欢快气氛。

    据介绍,在花卉的选择上,城市园林局做了专门研究,不仅要考虑配色,还要考虑花期和抗晒、抗雨性等。据林丽萍介绍,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七八月份的青岛可能雨水较多,所以在奥运期间摆放的花都是适应性极好的品种,在保证美观的同时,还要保证花卉鲜嫩能健康成长。“所有花卉要保持到8月底,保证一个月的时间内花的‘鲜度’不变。”

20座花园邀市民游览

    在城市整体花卉布置格局的框架下,市城市园林局对摆放的花卉还作出了分区规划。其中,三线花廊包括东海路、香港路、青银高速机场段,营造热烈的迎宾氛围,主题为“青岛欢迎您”;四纵花带包括延安三路、山东路、南京路、福州路,表现青岛市民热情、文明、大气、向上的精神风貌,主题为“奥运精神”;多点花境指青岛重要的广场,是城市景观的停顿与连系,营造花境景观,包括奥运场馆、体育赛事节点、宾馆住宿节点、商业购物节点、城市开放空间节点和交通枢纽节点,主题为“和谐城市”;重要节点还将实施立体摆花,包括市政府门前、五四广场、汇泉广场和福州路南段绿地等。

    林丽萍说,二十座花园指市区级重点公园和景区,园区花卉布置与游人的游览休息活动相结合,栽植宿根花卉,辅以部分年生花卉,“随着中山公园、植物园、百花苑等10个公园的免费开放,各个公园都将举办主题游园活动,市民都可去赏花观景。”本报记者 陈浩杰 张伟

相关新闻:五大绿化工程月底前全完工

    半岛都市报7月24日讯(记者 陈浩杰)记者从市城市园林局召开的相关会议上获悉,到本月底前,本市今年迎奥五项重点绿化工程将全部完工。

    在汇泉北广场,一个庞大的奥运花卉组摆已经呈现在市民面前。“这是目前国内最大、效果最佳的奥运摆花造型。”市城市园林局副局长林丽萍介绍,摆花造型占地面积2700平方米,祥云图案宽15米、高6米,中国印宽40米、高8米。

    太平角公园即日起向公众开放,在这个年初还是菜园子的地方,经过园林部门4个月的建设,一个景色优美、鸟语花香的生态公园已初具规模。

    市城市园林局党委副书记邱德明介绍,园林部门对奥运场馆周边及市区主要节点进行了摆花和增绿、置景等绿化建设。截至目前,所有绿化工程已基本完工。

    银川西路作为2008年奥帆赛外地人流进入市内的主要干道,绿化路段西起福宁立交桥,沿浮山北侧向东至海尔路口,全长6公里。目前,市南区段已完工,崂山、市北区段7月底前全部完工。

    从6月中旬开始,市园林部门对福宁立交桥桥体两侧进行了垂直绿化,累计长度约5700余米,在两侧护栏挂绿化种植箱6600余个,并以栽植常绿小灌木和时令花卉绿化美化桥体环境,桥体两侧的立体绿化已全部完工。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花香 奥帆赛 陈浩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