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京将增3对动车组 T196次列车8月1日起停运

2008-07-30 06: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7月29日讯(记者 姜振海) 动车组由四方站迁回的时间,延迟一天改为8月2日;青京增加3对动车组(右表),并将跑上京津城际高铁;8月1日起T196/195次列车停运,T26次发车时刻改为20:15……记者今天从济南铁路局获悉,根据铁路部门初步出台的线路运行图,青京之间的所有动车组,都将驶上京津城际高铁,这意味着青京之间将来会再次提速。

青京动车驶上京津高铁

    济南铁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提高京沪、胶济等主要干线通过能力,满足客货运市场需求,在铁道部组织有关铁路局编制和调整京津城际、京沪、津山、胶济等线列车运行图的基础上,该局编制了京沪、胶济等线调整列车运行图。该列车运行图自2008年8月1日零时起执行,7月31日18时至8月7日18时为新旧图交替时间。由于北京南站是此次运行图调整的发射点,最终时刻可能还会有局部调整。

    在该列车运行图上记者看到,8月2日开始四方站所有的动车组,都将迁回青岛火车站;此外,8月2日起青京之间还将增开D53/2次、D57/60次、D61/2次,这样青京之间的动车组将达到6列。此外,所有青岛至北京的动车组,都将由胶济、京沪线,改为胶济、京沪、京津城际,这意味着青京动车组跑上了设计时速为300公里的京津高铁。“原来天津西到北京站的动车组,至少要1小时10分钟,8月2日之后天津西到北京南站,只需要40分钟。”济南铁路局的王先生介绍说,这表明列车行驶上京津高铁后,已经开始提速。按照济南铁路局的规划,9月底胶济客专东区段的速度,将由目前的时速120公里达到时速200公里,而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之后,青京动车组在京津城际上也将提升,预计10月份开始青京行程将缩短至4小时50分钟左右,比目前的青京动车缩短1小时。

T196次8月1日停运

  “刚才我在淄博火车站看到,该车站已经贴出了公告,8月1日起T196/195次列车将停运。”济南铁路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表明线路运行图已经下达到地方火车站。T196次列车晚上开车,第二天早晨到达北京,上客率一直非常高,一旦停了这趟车,旅客该怎么出行呢?记者从济南铁路局了解到,原本在上午发车的T26次,将改成晚上8:15在青岛发车,次日清晨5:20到达北京。

    此外,记者在线路运行图上看到,新增开的D60次青京动车组,早晨6:51发车,中午12:58到达北京南,出差的旅客下午办完公务之后,还可以坐下午5:05的D61次返回,夜间11:01回到青岛火车站。这样的运行时刻,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公务、旅游市民出行的要求,从而达到分流晚间T26次列车旅客的效果。

    此外,初步规划在8月1日或者8月2日将青岛-徐州N394/1、N392/3次,更改为K694/1、K692/3次,从普通列车改成快速列车,青岛至徐州之间的运行距离也将缩短。

多趟列车停站发生变更

    根据济南铁路局公布的线路运行图,新增动车组的沿途停站点是:北京南-青岛D53/2次为天津西、德州、淄博、潍坊;北京南-青岛D57次:天津西、沧州、德州、青州市、高密。青岛-北京南D60次:潍坊、淄博、德州、沧州、天津西;北京南-青岛D61/2次:天津西、德州、淄博、潍坊。济南-青岛D611/2次:淄博、潍坊,这样8月2日之后,动车组不停淄博站的历史,从此将被改变。而除去青岛-北京南D58次增加沧州站停靠外,北京-青岛T25/6次也将在沧州停车。

    其他列车新增或者取消的站点为:扬州-青岛K415/4/5次,增加沂南站;丹东-青岛1208/5次,增加塘沽站;通化-青岛1408/5次,增加天津西、东光;青岛-通化1406/7次,增加吴桥、塘沽。青岛-徐州K694/1、青岛-郑州2032/3次,取消沧口站;青岛-太原1082/3次,增加沧口站;西安-青岛L54/5次,取消青州站。

    济南铁路局有关负责人特别提醒,8月2日起,北京-四方、北京-济南、济南-四方间开行的动车组改在北京南站和青岛站始发终到,北京南-天津西间经京津城际运行;由于运行图最终要根据北京南站的时刻确定,最终还有可能调整。

    由于多趟动车组都由北京铁路局执行,本报提供的动车组时刻表,目前只有D57/60次、D61/62次和D611/612次,其他列车时刻,以及8月1日之后青岛火车站的新列车时刻表,本报将在近期刊登。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动车组 停运 姜振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