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扼住频频“吞人”的浪头

2008-08-02 05: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陈博

    8月1日上午,一位来自大庆市的女游客在小青岛南侧的礁石上拍照时,不慎被突然扑上礁石的大浪卷到水中。女游客被送到医院后发现,因呛水已经死亡。据悉,小青岛的工作人员在4月份已在礁石上增设了30个警示标志,事发礁石的旁边昨天也增置了警示线。“真希望外地游客对海浪的危险性增强了解。”有市民说。

    这是近日媒体报道的第三起巨浪吞人事件。几乎每年夏季,前海都会发生这样的惨剧,让人扼腕。其实,青岛各个海水浴场都有发布海浪监测报告、配备救生队员等措施。每逢大风大浪天气,浴场还会拉起警戒线增加劝阻员,而且有民警流动或驻点巡逻。按说已经具有了相对完善的预防措施,但还是难以杜绝巨浪吞人的悲剧发生,这值得我们反思。

    青岛是个海滨城市,免费开放的沿海一线让外地游客纷至沓来。而管理的开放性就要求亲水者必须有自我防护的高度自律性。可是,有些游客不顾海浪滔天,越过警戒线到海边观浪的场景并不鲜见。除了批评这些游客风险意识淡薄、缺乏对海浪危险性的了解外,我们是否该想想,为何市民对警戒线会缺乏敬畏。在笔者看来,警戒线之所以丧失其不容冒犯的权威,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处罚机制的不健全。率性而为的快感不能被受罚的痛感所取代,自律意识当然难以形成。对于随意超越警戒线的游客,应该坚决处理,这也是对其生命负责。

    除了提升游客的自律,我们还需要完善救生配备。与巨浪滔天的大海搏斗,人力太过渺小。救生员抱个救生圈就下海救人的场景让人揪心,我们是否应该从救生硬件上给予支援,比如配备机动救生设备等。

    同时,广泛预警也需要落实。据报道,有着“钱塘江大潮”壮阔美景的钱塘江,几乎每年也都有人被卷入江中。为此,钱塘江风景区增设专职“喊潮人”劝人莫下江、志愿者现场发放《钱塘江观潮手册》、安装四百余紧急救生抓手等。我们可以借鉴他们的经验,在危险性较大的重点区域增加劝诫人员,安装一些实用的应急装置。

    当然,最根本的是,应该将“海边巨浪吞人”这一问题纳入公共安全管理范畴。在政府组织下各个部门协调合作,形成完善的多重预防机制。比如,浴场首先有必要完善风险通报途径,将沿海风浪情况充分告知,并组织救护队伍全天候待命实施救援;导游有责任做好风险宣传和游客管理,将风险的潜在性准确传达;执法部门应及时对不服从管理,超越警戒线的观潮者进行处罚。

    要想扼住频频“吞人”的浪头,不能单纯依赖单个部门的孤军奋战,只有多方共同努力,担起相应的责任,才能减少悲剧的发生。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浪 吞人 陈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