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老年卡乘坐仍需交费 33条专线车何时用IC卡

2008-08-28 05: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市政府公交车站前,一位老人正在查看公交线路。本报见习记者 吴鲲 摄





   “一直都想知道,为什么我们拿着老年卡在无人售票车上免费,在有人售票的车上收钱呢?”近日,有老年市民向记者反映了这一问题,记者随后调查发现,岛城目前有33条公交专线车因没安装IC卡收费系统,使得21万65岁以上老人在这些专线车上暂时无法享受打卡优待。对此,市公交集团相关部门表示,下一步无人售票车线路将继续增加,而市老龄办也已着手进行调研,争取尽早不让老年人乘车优待“打折扣”。

>>>反映

拿老年卡仍需要交费


    “青岛市老年人乘车不是享受优待吗?为什么在有的公交车上老年卡不管用还要交钱呢?”8月27日,家住鄱阳湖路75岁的张大娘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困惑”。“倒不是舍不得那一两块钱,只是想不通为什么说好给老人的福利还要‘因车而异’。”近日,家住绍兴路上的68岁的杨大爷也表示,希望岛城公交车尽早全都安装上IC收费系统,“即便公交车上不能打卡,但如果我们出示老年证能给予适当优惠也好啊。”

    老人们反映的情况是否普遍存在?昨天上午11时,记者在广电大厦公交车站坐上驶往轮渡方向的301路售票车。记者发现,没出两站就有三名老人上车,其中两名老人要到轮渡,按照票价各需要收费1.5元。“习惯了,每次出门都会既带老年卡又自备零钱。”家住南京路的69岁的王大娘告诉记者说。

    下午2时40分许,记者又在二十五中车站乘上专人售票的125路车。当被询问“老人乘车能不能享受优惠”时,售票员回答说“不能”,理由是:“我们的车开往市郊,没有安装IC卡收费机,不能使用老年卡,仅凭老年证是不行的,上车的乘客即使是老人也得交费。”

>>>现状

33条专线车老人要掏钱


    对于目前部分专人售票的专线车线路上老人乘车优待“打折扣”的现象,市公交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确实存在。该工作人员说,目前公交集团所属的131条公交线路中,有98条为无人售票线路,其余33条则为专人售票的专线车线路。“专线车主要包括开往市郊的长线路车和市内开往旅游景区的线路,如104、110、362、373、371、365等。这些车上,老人乘车时一般需要自己掏钱。”他说。

    据介绍,按青岛市《老年人乘坐公共汽(电)车优待的实施办法》规定:市南、市北、四方、李沧、崂山、城阳65周岁至70周岁(不含70周岁)的老年人持乘车专用卡乘车实行半价,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持乘车专用卡乘车免费。此外,优待线路为:市内四区实行无人售票且安装公交IC卡收费系统装置的公交线路及其辐射到崂山、城阳区的线路。

    记者在104路等售票公交车上看到,车厢内贴有“享受半价优惠的包含65岁以上的老年人;70岁以上老人可以免费”提示,但后面括号内另附有说明:在有人售票的公交车上除外。

>>>市公交集团

两大原因致优待无法享


    据市公交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政府按照公交IC卡打卡数量对老年人乘车进行补贴,“现有的专人售票车途经线路比较长,成本相应较高,因此要按照乘车里程或乘车区间段计费,不能使用公交IC卡收费系统;同时,专线车多是企业自筹资金,面临成本未完全收回等问题。”“目前持有老年卡的老人有21万人,其中12万个70岁以上的,9万个65岁至70岁的。”市公交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政府对公交行业扶持力度连年加大,公交集团也不断加大投入,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公交线路实现无人售票。“像309路车,以前是专人售票线路,现在已经转为无人售票车,全程只要1元钱,也能用老年卡了。”

>>>市老龄办

已开始调研尽早解决


    记者就此到市老龄办采访时,市老龄办权益处高处长说,他们确实也接到了老年人拿着老年卡在乘坐一些有售票员的公交车时,还需要掏钱买票的反映,“不过这需要政府加大这方面的补贴,同时也需要公交部门给予支持。”据介绍,市老龄办已经在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

    高处长表示,目前的《青岛市优待老年人规定》是2003年开始实施的,“其中有些规定在优待方面已经偏低,有的则有些过时了。”目前,市老龄部门已经就此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调研。

    文/图 本报记者 林刚 孟琳达 孙丰欣

■相关链接

年满60周岁享哪些优待


    根据《青岛市优待老年人规定》,年满60周岁、有本市户籍的居民可享诸多优待。

    医疗:老年人持优待证到二级以上(含二级)医院就医,急诊、初诊、复诊的普通挂号费(专家门诊除外)半价优惠。

    景区:老年人凭优待证进入收取门票费或进山费的风景名胜区、旅游景点和文化宫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一律实行半价,70周岁以上免费。

    看电影:老年人凭优待证到影剧院观看日场影视片(不含大片),实行半价优惠。

    交通:在法定假日(元旦、春节、“五一”劳动节、国庆节)乘坐青岛至黄岛间轮渡的购票费,实行半价优惠。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乘坐市内公共汽(电)车,实行半价优惠,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

    补贴:对百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给200元长寿补贴金。区市卫生行政、老龄工作部门,每年组织医护人员为百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行一次常规体检。

[编辑: 麦迪]

昨日青岛热点:

龙卷风西海岸演"双龙戏水" 来去迅速约百米高

豪华文具受孩子追捧 专家提醒家长要引导孩子

岛城幼儿园收费标准分五类 最高为每月580元

岛城昨东边日头西边雨 今仍有局域性阵雨过程

搭赠风狂刮禁赠令夭折 岛城乳品价格集体跳水

市场均价跌破起步价 岛城快递企业打降价大旗

京沪高铁将对接胶济铁路 动车组3.5小时抵京

买鸡找人代养疑对方偷卖 男青年残忍杀害老太

刚签卖房合同就反悔 被告上法庭赔偿双倍定金

美女假招工骗人传销 临沂小伙被迫干一月苦力

年轻女子六楼坠落身亡

"90后"大学生烈日下军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年卡 专线车 林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