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老年人的乘车优待打折

2008-08-29 04: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陈 博

    “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乘坐市内公共汽(电)车,实行半价优惠,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这是《青岛市优待老年人规定》中最受老年人欢迎的一项内容。不过,这种备受老人欢迎的政策优待却遇到了小烦恼,由于各种原因,岛城目前有33条公交专线车因没安装IC卡收费系统,使得21万65岁以上老人在这些专线车上暂时无法享受打卡优待。

    这样的现状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老年人的乘车优待打了折——— 尽管手里拿着老年卡,可老年人坐车还是要花钱。而打折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这可能会让老人们感觉优待“缩水”了。本是惠及老人的优待政策,却因为“有限使用”的现实而减弱了优待功能。这值得我们反思。

    当然,公交部门的运营成本压力众所周知,现实困难也无法挥挥手撇开不谈。但公交部门承担的是公共交通服务责任,对老年人实行全面的政策优待,相关责任部门必须增加投入,为公交部门提供更加充足的财政补贴。

    当然,要真正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公交部门、老龄委等部门的多方努力。公交部门需要在硬件设施和细节服务上进行完善,老龄委等部门也有必要做好信息反馈及协调工作,将老年人的需求真实传达给相关部门。

    我们这个城市素以“爱心”而闻名。有了爱心,再加上我们对老年人负责的态度,拿出真正的惠民热情,办法肯定比问题多。比如,政府可以增加财政补贴使公交线路实现IC卡全面覆盖,笔者曾在上海使用过区间车的电子收费器,售票员按照乘坐距离输入不同票价,乘客刷卡交费。若安装此系统,老年人乘专线车不能刷卡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公交部门也可以采取更为灵活的办法,比如可以为能提供年龄证明的老年人免票或者提供优惠,而不是只盯着“老年卡”。

    对于曾为这座城市挥汗奉献的老年人,社会应给予包括乘车优待在内的种种关怀,让他们共享社会进步和城市发展的成果。更何况,随着社会发展,老龄化问题将日趋凸显,如何呵护和优待相对弱势的老年人群体也成为考量政府服务职能的标尺之一。与其他城市相比,岛城在优待老年人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我们也希望政府、公交部门等社会各方展现出更充分的诚意和更积极的态度,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优待。相关新闻详见本报昨日A5版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麦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