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领导与百姓长期“网恋”下去

2008-10-25 04: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陈博

    笔者期望“一把手”视频接访能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成为常态,让这套投资92万元的视频系统成为日后连接百姓和区领导的“连心网”。

    摄像头轻轻一点,老百姓就能直接找区长、区委书记上访或咨询。昨日,市北区政府开通全省首个网络视频接访系统“民情在线”,既让当前区政府领导大接访活动有了网络特色,也让更多市民有了和领导“零距离”接触的可能。

    笔者在为市北区这一新思路击节叫好的同时,也期望“一把手”视频接访能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成为常态,让这套投资92万元的视频系统成为日后连接百姓和区领导的“连心网”。

    尽管近些年民意表达渠道在不断拓宽,但老百姓的信访诉求依然面临难题,对此,市北区姜沟路社区负责人的话一语中的:“居民打电话或亲自跑政府部门上访,往往会遇到对方态度不好、敷衍了事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信访案件的确需要“一把手”出面才能找到解决之法。

    从7月1日起,本市贯彻落实中央“6·28”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开展“大接访”活动。从10月7日至11月底,本市又开展为期50天的“区(市)委书记大接访活动”。各区“一把手”陆续排出接访时间表和信访市民“零接触”,很多市民反映的老问题在这场接访活动中得以解决或有了突破口。普通百姓为此举叫好的同时,也难免心存担忧:接访活动结束后该怎么办呢?

    市北区开通网络视频接访的创举为解决这种担忧提供了一条新思路。市北全区109个社区居委会铺装光纤、摄像头,44个职能部门直接与社区连通,居民到居委会打开电脑就能和领导面对面。这既为领导接访常态化提供了渠道基础,网络视频全程录像还为老百姓投诉职能部门“冷脸”保存了证据。同时,“领导接访”客观上还会对各级政府人员起到警示作用。当每位接访人员想到百姓可能随时找到领导“投诉”时,他在日常工作中自然会变得自觉和自律,按照相关规定办事。

    从今年年初,很多地方推出领导接访新举:江西省公布省长、副省长的手机号码;昆明市公布包括市委书记在内的各部门党政领导电话;山西长治市委书记派发96万张名片等。可随后媒体曝光号码打不通、或由其他人员代接、长治市长名片进了垃圾箱等问题却将舆论推向反面,这些没能坚持畅通的“接访”被贴上了“形象工程”的标签。

    笔者期望,市北区网络视频接访系统能为民生信访开一个先例,将“一把手”接访日常化,让“大接访”不再带有截至日期,从而使各级部门时刻警惕这种随时畅通的“领导接访”,切实为老百姓服务。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领导 网恋 陈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