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仪器成把关员 新驾考首日拦住三成考生

2008-10-31 06: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备受市民关注的新驾考模式10月30日在城阳苇山新考试中心正式启用,首日共有160人参加场地考试。当天上午,记者现场探访了解到,由于场地仪器要求准确程度高,一些考生不太适应,一不小心就会“犯规”,有三成考生没过关。据悉,参加新驾考的考生都是通过抽取方式确定的,本市新驾考与原先驾考两种模式将暂时并存。

车内考官换成领考员

    30日上午,记者在城阳苇山新考试中心看到,一群考生聚集在场地内,多数考生的脸上露出紧张的神色。“第一次到新考试中心参加新场地驾考,听说都是刚换的新设施,担心不适应被扣分,心里当然有些紧张。”来自即墨的考生小李说。

    记者了解到,当天参加考试的有三所驾校,都是通过抽取方式确定的,共有160名考生。

    记者看到,刚投入使用的专用考试车里除了考生外,副驾驶位置上还坐着一人,但这个人不是原来驾考中的考官,而是称作领考员。每当考生考完一个项目,领考员便引导考生驶向其他考试项目。当考生出现操作失误时,如踩刹车踩在油门上,领考员会及时踩住脚下的刹车系统。

三成考生过不了关

    谈起新驾考模式,即墨一位驾校教练员告诉记者,与原先的驾考相比还是有些难度的,“百米加减挡和半坡起步”等项目要求准确程度高,考生稍有不慎就会触到地面感应装置被扣分,一些学员挺头疼。此外,考生不太适应新场地和考试专用车。“通过考试的考生只有7成,3成考生过不了关。”一位教练员告诉记者。“实际上新驾考模式与原来的驾考区别不大,关键是考生平时要加强训练。为了让考生适应考试,新考试中心还安排考生到中心进行适应性练习等。”驾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

考试车上装备豪华

    据介绍,新驾考模式的考试程序为:参加完桩考后,学员通过电脑机选选出考试项目。其中必考项目有三项,即定点停车、半坡起步和侧方位停车。后面的几个项目中,学员可以自选6项,主要包括直角拐弯、压饼、单边桥、S弯、调头、限宽门、起伏路、曲线行驶和百米加减挡等。据悉,与以往考试一样,场地路考中万一半途被判定不合格,可以重新从起点考试,再不合格将被停止考试。驾管部门给予一次补考机会,在考试20天后进行补考。

    一位驾管民警告诉记者,考试专用车上配有电脑及屏幕,还有摄像探头及语音装置,考生的一举一动都会同步传回监考大厅,参加监考的民警通过考试车里的探头,了解考生的情况,还会通过语音系统告知考生驾考情况及扣分情况。“学员驾驶考试车在进行考试时,万一技术不熟练就会‘越轨’,碰到地表上安装的感应器,瞬间楼上和车载显示屏会显示学员犯规,并立即显示扣分情况。”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路考仪最终判定分数

    记者了解到,新驾考模式与原来驾考的主要区别是:一是新考试模式完全由路考仪判分;二是新考试场地设置的路标等仪器敏感,考生出现轻微失误,路考仪就会发出扣分提示;三是学员必须驾驶考试专用车。

    受目前新考试中心场地制约,每天参加考试的人数在180人左右,目前还将保留原来的驾考模式,具体参加新考试场地的考试人数由驾管部门从各驾校抽取确定人数。在城阳惜福镇新的考试中心建成之前,原来的考试方式还将保留一段时间。 本报记者 刘纯来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仪器 驾考 刘纯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