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与公医尝试合办 新医改中有"青岛模式"

2008-11-05 04: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鼓励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积极引导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参与包括国有企业所办医院在内的部分公立医院改制重组……新医改方案中公开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医院改革,被不少医院视为在目前政府投入不足的情况下,打破发展瓶颈的一大亮点。记者11月3日在采访中获悉,其实在两年前,青岛阜外心脑血管病医院就被卫生部指定为医改试点医院,正式将“国企医院”改制成“股份合作制非营利性试点医院”,也就是说,现在的新医改中有咱“青岛模式”。

    ■国有企业与公立医院尝试“合资合办”

    “青岛为新医改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因为关于新医改中提出的社会资金参与医院改革,其实卫生部早在两年前就在青岛进行了试点,当时一个改制的方案惊动了好几个部门,卫生部部长多次进行批示。”11月3日,谈起当年改制的“艰辛”,青岛阜外心脑血管病医院的党委书记杨瑛记忆犹新。她告诉记者,青岛阜外心脑血管病医院的前身是港口医院,本质上属于青岛港集团下设的一个国有企业所办的医院,从1992年开始面向社会,接受市民就诊。

    “医院真正的改革从2003年开始,当时国有企业也处在改革的刀口,不少国有企业设立的医院都面临了危机。”杨瑛告诉记者,改制还是剥离?是当时企业医院一个最为敏感的焦点问题。这不只是企业的事情,因为涉及到医院,不可避免地触及到卫生需求,青岛港口医院地处人口密集的南京路,医院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到周边百姓的健康保障,这是一个极其复杂,不好轻下结论的领域。

    与此同时,国内关于公立医院的改革也是市民最关心的,老百姓对于看病难看病贵的反映很强烈,当时的北京阜外医院经常遇到有病住不上院的情况,两家医院都希望通过改革寻找一个突破口,2005年,两家医院一拍即合,决定尝试实行“合资合办”。

    ■减轻政府负担才有资格谈“公益性”

    经过层层审批,2006年5月12日,青岛港口医院改制为青岛阜外心脑血管病医院,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医科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成了新医院的两家股东,同时医院也成为了卫生部股份合作制非营利性试点医院。

    作为一家股份制非营利性医院,它与其他医院的运作模式有什么区别?“我们实行的是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属于公司制管理,在这次的新医改中也提出来了。”据杨瑛介绍,医院的决策都是先由院长办公室达成共识后,上报给医院董事会,经过董事会批准后实施。从建院到现在,都是两大股东在出钱出人,跟其他医院不同,青岛阜外心脑血管病医院没有要政府的投入,应该说,在目前政府对医疗投入不足的前提下,是公立医院融资的一种直接有效的途径。

    医院有了资金和技术,才有资格谈“公益性”。“新医改不是要将看病治疗变成全部免费,而是要尽可能地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杨瑛介绍说。

    ■青岛拟出台政策规范社会资本进医院

    在减轻医疗费用方面,因为社会资本的融入,该院也有了一系列的措施,但社会资本的进入,是否会影响医院的“公益性”?对此,杨瑛告诉记者,医院尽管有股东,但是都没有分红,一旦医院有盈余,全部用于医院的再发展和惠民政策。

    事实上,关于吸收社会资本的问题,已经得到岛城不少公立医院的认可。青医附院苗志敏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指出,在目前政府投入不足的现状下,他们将根据“新医改”的政策,积极探索吸收社会资金。因为医院的力量雄厚了,才有资本为市民提供公益性服务。

    青岛市的卫生主管部门也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针对不少医院想通过吸引社会资本的方式来壮大实力,本市拟出台相关政策,由市卫生局起草《青岛市卫生局直属单位对外经济活动管理办法(暂行)》,以保证医院的公益性。

    本报记者 江翡翡

[编辑: 麦迪]

昨日青岛热点:

岛城房产交易契税下调 实施首日未见交易热情

产妇两小时未等来救命血 转院后终未挽回生命

海湾大桥三地"栈桥"相连 "长龙卧波"雏形初现

青岛六类家庭可享临时救助 每年救助最高4000

平度发现大规模功德碑林 现存碑刻数中国最多

近期岛城交通事故增多 交警20测速点严打超速

货代经理12楼跳下身亡 死者处于取保候审期间

13岁少女私取万元摆阔 家长认为银行程序违法

校园里手牵手被罚款 辅导员自己也被扣发工资

拒交50元罚款惹祸 老两口一天挨了物业两顿揍

供热气象服务即将启动 遇强降温青岛提前供热

岛城育婴成本高涨 年轻父母建议闲置物资置换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