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网瘾孩子,需要爱与智慧

2008-12-01 04: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报评论员 陈博

    对父母来说,没有什么比孩子深陷“网瘾”而自己帮不上忙更痛苦。30日上午,戒除网瘾专家杨永信的报告会在青岛举行,报告会上,全场人几乎是一边擦眼泪一边哭着听完报告会。家长们撕心裂肺的诉说,其情可悯,其爱可敬。

    在感慨于这些家长对孩子无尽深爱的同时,笔者也体会到家长们难以承受的沉重焦虑:父母的眼泪能唤醒网瘾孩子吗?显然在帮孩子戒网瘾方面,家长付出的,除了眼泪,还需要智慧。

    首先,父母和孩子应该在正视“网络成瘾”方面达成共识。媒体报道,中国首个《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近日通过专家论证,“网瘾”首次被该标准列为精神疾病治疗范围。当然对于网瘾是不是“病”,社会还存在一定的争议。其中就有人认为这一标准是将网瘾归结为人们常说的“精神病”。这种说法在一定程度上也波及到了“网瘾”青少年,认为接受治疗就是变相承认自己患上“精神病”而拒绝治疗。当然,纠缠于“网瘾是否是病”的口水仗毫无意义,唤醒孩子对网瘾的正确认识才是家长们需要做的,这是戒除网瘾的心理前提。

    与此同时,父母也需要在孩子网瘾形成路径方面勇于承担责任。《标准》的主要制定者、北京军区总医院医学成瘾科主任陶然在接受采访时曾介绍,“通过对3000余名患者病例统计发现,排名第一的伤害是父爱缺失,占87%。排名第二的是父母的教养方式兼有溺爱和控制。”可以预见的是,青少年对网络的过度沉迷仅是一个表象,背后的诱因之一还来源于家庭伤害。失衡的家庭氛围也影响孩子的心:情感冷漠、无知无畏、空虚暴躁。家长应该承认,孩子成瘾并不是孩子独自堕落,家长也有必要检讨自己有无过错。双方坦诚相见,才能团结合作,协力戒瘾。

    家长集体痛哭的背后,还透露出对科学指导孩子戒除网瘾的渴望。很多父母甘心为孩子做任何牺牲,但所有的牺牲和付出应该更加科学。媒体曾报道的家长打骂、软禁孩子的暴力戒瘾方式、逼孩子彻底远离网络等极端做法显然并不科学。戒除网瘾有赖于亲情,更倚仗日益进步的科学。一些专家提出的诸如“加强与孩子沟通”、“理解和尊重孩子的选择”只是方向性的指导意见,家长们更要去思考:怎样确保孩子有效使用网络同时又避免成瘾?如何让父爱母爱更科学、更完全地表达,而不会伴有副作用?

    鲁迅先生曾写过一篇《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的文章,重点强调“理解、指导和解放”,对网瘾青少年的家长来说,这一议题有必要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和思索。从明天起,擦干眼泪,做坚强、智慧的父母吧。

    相关新闻详见本报今日A3版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麦迪]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网瘾 戒网瘾 陈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