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报名昨开始“外地生”唱主角

2008-12-02 04: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2月1日讯(记者 刘雪莲 ) 1日是青岛市2009年正式高考报名第一天,记者在市南招办等采访发现 ,首日报名,来自昌乐、诸城、莱州等地的“外地”应届生成了主角,他们都是当年从青岛外出借读的学生,而从胶州、平度等郊区市回来的借读生寥寥。



    “我女儿在莱州那边的高中借读,为了报名,特意赶回来的,”上午10时左右,在市南区招办,市民林女士正陪着远道而来的女儿排队报名。“当年孩子中考发挥不是很理想,最终被市区一所很一般的高中录取,去郊区借读又比较难,于是就到莱州了,”林女士表示,自己也不想让女儿大老远去上学,但是为了考所好大学也没办法。而记者在队伍中随机采访发现 ,不少应届报名生都在昌乐、诸城、日照等地的高中借读。



    “我们这里今天面向社会考生报名180多人,往届生不到三分之一,应届生中绝大部分都是去外地借读的考生”,市南招办孙主任告诉记者,2009年高考报名和往年很大的不同在于,青岛本地借读生数量非常少,来自胶州、平度等郊区的借读生也就三五个,其余的一百多名应届生都是在山东的潍坊等地区借读,分布范围还比较广。“到外地借读的学生这么多,这些年来还是第一次”,孙主任表示,明年高考报名,青岛市允许在郊区借读并有正式学籍的考生,可以在学籍所在地报名,所以回来报名学生少在预料之中,但外地回来的学生这么多真没想到。而记者采访获悉,同样的情况,在市区其他招办报名点也同样存在。



    “去外地借读考生这么多,和青岛当年的中考政策关系很大”,市区一所高中的校长表示,现在报名的这批考生,当年中考时的录取政策为:高中一志愿学生满额后将不再录取二志愿考生,这样一批青岛2中、58中、9中落榜的考生一落到底,只能到青岛最一般的高中,而当年青岛市对这些学生到郊区借读的政策也控制比较严,因此才导致大批学生外流。



    据悉,2008年,青岛市中考录取政策发生变化,考生只要填报志愿合理,如果一志愿报考青岛2中等“一批”学校落榜,还可被青岛19中等教育质量不错的“二批”学校录取,学生心理上比较容易接受,往外跑的学生数量明显减少。



相关新闻



“二代证”提速高考报名



    本报12月1日讯(记者 刘雪莲) 2009年山东省高考报名,要求考生报名时必须携带“二代证”,记者1日在市南区招办等高考报名点发现,用上“二代证”后,考生现场报名不用再拍摄照片,另外姓名、身份证号等栏也不必填涂,大大方便了考生报名。



    市南招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生用二代证报名,照片、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等都有网上信息,可以直接调用,所以考生不必再现场照相,填涂高考报名卡时,二代证上已有的相关信息也不必填涂。虽然用二代证大大方便了考生报名,但记者采访也发现,因为2009年高考普通文理、艺术、体育等几类考生报名合一,使得报名卡的容量特别大,报名卡因此也采用了往年高考填报志愿时才用的“8421”码,这让不少考生刚拿到表时一头雾水,待看到招办贴在墙上的说明才明白。记者  吴鲲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