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艺考首现调剂志愿 艺考生可报其他专业

2008-12-17 05: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09年艺考,我省首次对美术类考生实行统考,这一改变引发我省艺考系列变革,12月16日,省招考院公布2009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对2009年艺术专业招生政策进行详细说明,2009年,我省艺术类录取中将首次出现调剂志愿,省外院校本科专业的投档比例也将适当放宽。

    统考合格证下月发放

    根据安排,美术类专业考试本专科合格分数线将在统考阅卷结束后,按照考生专业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排列,根据生源及招生计划情况划定。统考合格证将于2009年1月20日前发至考生本人。

    报名参加校考的美术类考生,必须取得统考合格证。没取得统考合格证的美术类考生,即使报名参加了校考,我省也不承认其考试成绩 。省统考成绩和校考成绩不能通用。省统考成绩适用于认定省统考成绩的所有院校 ,校考成绩只能用于本校。同一学校同一专业不可既用校考成绩又用省统考成绩。

    省外院校设五个考点

    省外院校2009年艺术专业测试我省共设五个考点,分别为济南市、青岛市、潍坊市、淄博市、临沂市考点。凡批准在我省进行专业考试的省外院校,只能选择上述一个统考点安排一次专业考试。考试时间为2009年2月5日至2月20日。各院校必须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安排专业考试。省内院校的非美术类本科专业考试由招生院校独立或联合进行,考试时间也是2月5日至20日,各招生院校在规定的时间内确定本校的考试时间。非美术类本科专业2009年仍由招生院校自主考试。考生持身份证、《报考证》、院校准考证参加院校的艺术类专业考试。

    校考合格证发放1:4

    各校考招生院校在考试及评卷结束后,按专业招生计划1:4的比例确定合格考生名单,并发放《合格证》。各学校要在《合格证》中明确注明考生的专业成绩和排名,并于4月15日前发送至考生。

    4月25日前,美术类考生持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给的《美术类专业合格证》、非美术类考生持招生院校发给的《合格证》,到原高考报名县(市、区)招生办公室确认考生类别。各地招办将严格审查考生两种《合格证》的有效性。凡持无效《合格证》或没有取得《合格证》的考生,不得按艺术类确认类别。

    美术类首现调剂志愿

    2009年艺术类专业本科志愿仍与普通文、理类本科志愿同时填报。艺术本科志愿设艺术本科提前批、艺术本科一批。但是,由于我省2009年实行美术专业统考,2009年艺考填报志愿的政策也相应发生了变化,艺考志愿卡中首次出现院校调剂志愿和专业调剂志愿。不过,无论是院校调剂志愿还是专业调剂志愿,都是针对认可我省美术统考成绩的院校而言的 ,如果院校使用的是校考成绩 ,则仍按照以往政策执行。

    艺术本科提前批院校包括独立设置艺术本科院校、211工程院校、部属院校和经上级部门批准的其他院校。艺术本科提前批设一个院校志愿,一个专业志愿,一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艺术本科一批院校为艺术本科提前批院校以外的本科院校,设两个顺序院校志愿,一个美术类专业统考学校服从调剂志愿,两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艺术类专业专科志愿与普通文、理类专科志愿同时填报 。艺术专科批院校为招收专科(高职)艺术类专业的所有本、专科院校,设二个顺序院校志愿,一个美术类专业统考学校服从调剂志愿。

    艺考生可报其他专业

    艺术类考生填报本科志愿时,美术类考生既可以填报取得校考《合格证》的院校及专业,也可以填报使用省统考成绩的院校 ;非美术类考生只能填写取得《合格证》的院校及专业。

    艺术类考生填报专科(高职)志愿时,美术类考生可以选报在鲁招生的任何院校的美术类专业。非美术类考生,选报中央戏剧学院 、北京电影学院在鲁招生非美术类专业、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的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专业、天津艺术职业学院的表演艺术专业、部分院校的空中乘务专业、航空服务专业、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等经批准进行了专业考试的特殊专业,必须取得校考院校的专业《合格证》;选报其他的专业,要与取得本科专业《合格证》的专业相同或相近。

    艺术类兼报文、理科的考生,可选报文科或理科的本科二批、三批院校和专科二批院校志愿。

    省外院校本科投档放宽

    艺术类本科专业、专科(高职)美术类专业及经批准进行了专业考试的非美术类专业,实行文化成绩与专业成绩相关联的投档办法。其他专科(高职)专业按文化成绩排序投档。与2008年相比,2009年艺术本科专业招生办法除因美术统考而发生的变化外,省外院校的本科专业投档比例也有所放宽。

    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办法的普通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根据考生志愿全部投档,学校分专业划定文化、专业录取分数线并录取线上考生,遗留问题由招生院校负责。上述院校之外的普通高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在全省艺术类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按考生志愿投档。省外本科院校进行了校考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关联招生院校提供的专业成绩,使用我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的 ,关联我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全部投档。学校分专业划定文化、专业录取分数线并录取线上考生。而在2008年,省外院校艺术本科专业不是线上考生全部投档,而是按照院校申请的比例或是1:1.5。

    省内院校的美术类专业关联省统考成绩 、非美术类专业关联招生院校提供的专业成绩,按文化成绩排序,分专业按招生计划1:1.5的比例向招生院校投档,招生院校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对文化分数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可按文化分数70% 、专业分数30%之和排序录取,也可按文化分数排序录取,但预先要以招生章程的方式向社会公布。 

相关新闻

美术生减四成艺考热终降温

    半岛都市报12月16日讯(记者 刘雪莲) 山东省美术统考人数明年只有 5.4万,比今年骤减四成,业内人士认为,美术统考关以及美术类考生就业难带来的压力,使得山东艺考报考出现拐点,这一拐点使得 2009年已报名的美术类考生录取前景变得乐观。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数字,2009年全省高考美术类统考报名考生只有 5.4万人,较2008年的9万人锐减四成,比2007年的 10万美术生减少44.95%。据了解,从2002年到2007年,我省艺考一直处于升温状态,2006年至2008年的艺考报名人数一度超过16万人,其中美术考生比例占据绝对优势。2008年我省艺考报名首次降温,在16.1万的艺考大军中,美术生占到9万人,这一数字比2007年的10万人减少1万人,而2009年的5.4万人,则比2008年的9万人,少了3.6万人,降幅惊人。

    “拐点出现了”,听到2009年全省美术统考生只有 5.4万人时,青岛6中副校长孟国华表示,山东省持续多年的艺考热终于开始降温了。分析降温的原因,孟校长认为,一是山东省今年年初出台的减负“40条”,严禁普通文理科考生“半路出家”学艺术,二是首次进行的美术统考使得部分心里没底的考生打起了退堂鼓。记者采访获悉,2009年青岛报名参加美术统考的考生不足4000人,仅为2008年美术类考生的一半,考生数量减少明显,但青岛6中、青岛17中美术班的报名人数则基本保持稳定或有少量减少。

    “对于已经报名参加美术统考的考生,这个数字代表福音”,孟国华认为,从现在高校的招生形势来看,虽然美术统考报名人数骤减,但高校的招生计划一般不会减少,甚至可能还会小幅增加,和前几年的美术考生相比,参加2009年美术类考试的考生,录取前景将更加乐观。不过,孟校长也承认,即使这样,名校的录取竞争依然会很激烈,参加校考的学生还是面临很大挑战。 记者 刘雪莲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