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2008大事件:抗击浒苔展现青岛力量(图)

为保证奥帆赛顺利举行,岛城数万人齐心协力打赢“浒苔歼灭战”

2009-01-06 06: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08年的奥帆赛让世界记住了青岛,而发生在赛前的那场“浒苔歼灭战”更让人看到了岛城军民坚强不屈的奋斗精神。2008年6月,离奥帆赛举行仅有两个月,然而此时的青岛近海水域却暴发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浒苔灾害!为了保证运动员赛前训练和奥帆赛顺利举行,岛城数万军民在前海一线迅速打响了一场“浒苔歼灭战”,围剿蜂拥入侵的浒苔。最终,经过不到一个月的奋战,青岛的海面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和清澈,奥帆赛顺利举行。

    ■连夜奋战筑起一道海上长城

    “从2008年6月底开始在海上布设围油栏,到奥运期间负责海上应急保卫,再到奥运结束后回收围油栏,我们在海上整整奋战了85天,期间我只回过两三次家。”2009年元旦假期,青岛海事局副局长赵晗接受记者采访时,回顾了与浒苔奋战的情景。

    赵晗说,2008年6月底接到市委市政府发出的求援后,青岛海事局立即行动,一线作战人员于2008年7月2日用打桩法在大公岛外铺设了一道2000米长的围油栏拦截浒苔,但遗憾的是一场大风把这道围栏连根拔起。2008年7月2日晚8时,海事局连夜召开研讨会,直到次日凌晨2时才拿出方案,“7月3日早上6时我们到达海上作业,到7月8日,我们已经完成了海上东、南两条主围网线的铺设。”赵晗说,在不到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大家日夜奋战,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累计布设围油栏41560米,有效地拦截了浒苔的入侵。

    ■军地协作日夜工作不眠不休

    由夏耕市长“领军”的浒苔应急处置指挥部于2008年6月26日正式成立,这个由海域打捞组、陆域打捞组、军地协调指挥中心等十几个部位组成的指挥部,带领千万军民打响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处置浒苔攻坚战。

    “带着7月15日前歼灭浒苔的死命令,我们每个人的弦都绷得紧紧的。”军地协调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浒苔应急处置指挥部一直到残奥帆赛结束才撤销,近两个月的工作把抽调自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磨炼的就像久经沙场的老兵一样。“当时指挥部所有部位分工合作,24小时连轴转。我们中心里一共8个人,每天工作十分忙碌,夜间保持两人值班,坚持24小时全时运行,有的人员连续一星期没回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就这样,在市领导、驻青部队的带领和号召下,数以万计的市民、驻青官兵和近百个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团岛至石老人岸边一线,展开了一场大规模集中打捞清理浒苔的行动。

    ■兄弟城市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浒苔攻坚战打响后,烟台、威海、日照、潍坊、东营等兄弟城市纷纷伸出援手,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长或分管副市长为总指挥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展开对青岛的支援。各市连夜组织各类船只火速赶到青岛海域,参与打捞清理浒苔的各地船只一度达到920艘。在火速赶往青岛海域进行前线作战的同时,为拦截上游海域浒苔和防止下游海域浒苔回漂,烟台、威海、日照等城市还在后方全力阻截。

    “在接到上级通知后,我们二话没说,立即集结队伍赶到打捞区域配合行动。”来青支援浒苔处置工作的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处长刘科技介绍说,2008年7月3日上午,威海市陆地工作组就由一位副市长带队到达青岛,他们还选派第一批打桩船火速赶往青岛指定海域布设流网,并选派330艘渔船第一时间赶赴青岛指定海域,展开打捞工作。

    ■志愿服务成为海边最美风景

    从2008年6月下旬开始的浒苔清理期间,“全民总动员”成了岛城浒苔歼灭战中的最响亮口号之一。各区市部门、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老人、孩子、在校学生,大家都放弃休息时间参与到前海一线清理浒苔的志愿服务中。在抗击浒苔灾害过程中,崂山花农曲维展自筹资金和工具组织300余名公司员工和农民工参加抗击浒苔灾害,一干就是半个月。

    据粗略估计,浒苔暴发初期,每天到前海一线清理浒苔的志愿者都超过两万人,有时一天能打捞浒苔两万余吨。那时,抗击浒苔的志愿者们成了海边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经过广大军民不到一个月的顽强奋战,清理浒苔工作最终取得了决定性胜利。2008年7月27日青岛奥运村正式开村,当天共有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117名运动员入住。此时,青岛的海面上已经看不到浒苔的影子,海水如往日一样清澈、湛蓝。“青岛的海干净、漂亮。”这是当时不少游客和外国运动员对青岛的赞美。记者 孙丰欣 孟琳达 [编辑: 腾飞]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浒苔 力量 孙丰欣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