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艘船海上"打浒"近万吨 力争全部资源化利用

2017-06-24 07:34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6月11日,青岛市启动浒苔灾害Ⅳ级预警和浒苔灾害Ⅳ级应急响应。6月19日,发布浒苔灾害Ⅲ级预警。目前,“打浒”情况如何?

  6月23日,记者从青岛市海洋大型藻类灾害专项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青岛市所辖海域浒苔覆盖面积约121平方公里,截至6月22日,海上清理浒苔9088吨、陆上清理浒苔8142吨。目前共有打捞船55艘,在重点海域设置的拦截网比去年增加两万多米。此外,青岛今年将力争实现浒苔全部资源化利用。

  

浒苔被投放进机器内打包处理。



  卫星、飞机全面监测

  据了解,通过空中卫星遥感、飞机巡航监视、船舶巡航监测、陆上沿岸巡查、实时视频监控等手段,6月22日最新监测显示,青岛市所辖海域浒苔分布面积约9422平方公里,覆盖面积约121平方公里。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从海面监测浒苔分布量比去年少,但可能影响青岛海域的浒苔跟这一分布量关系不大,“因为漂进胶州湾的浒苔连总量的1%都不到。”

  市海洋与渔业局环保处副处长潘震球介绍,今年青岛市浒苔处置工作三线出击,其中一条线是科学动态布防,全面实施“海湾拦截”,在团岛湾、青岛湾、汇泉湾、太平湾、浮山湾和银海湾一带重点海域设置13000米拦截网,在全市海水浴场、景区等重点海域设置32900米拦截网。“今年重点海域设置的拦截网比去年增加了两万多米。”

  海陆齐处置,省时高效

  在另一条海上防线,青岛实施精准高效打捞。依托“海状元1号”与“海状元2号”海上浒苔综合处置平台,组建应急打捞船队和应急打捞预备队,构建海上“2+X”打捞模式。已安排55艘打捞船只在前海重点海域开展浒苔打捞,并增加小型保洁船只、人员加强对浅海重点海域、海水浴场的浒苔打捞。截至6月22日,海上清理浒苔9088吨。

  潘震球介绍,“2+X”打捞模式中的“X”指的是目前55艘打捞船只,“X的数值会根据工作需要、根据浒苔发展态势需要,可以随时增加。”他介绍,“有了两个平台,打捞船只可以直接在平台上卸下浒苔,继续投入打捞,延长了打捞时间。”打捞效率提高了一倍。

  作为第三条防线,青岛加强配置各方力量,确保上岸浒苔日清日洁。截至6月22日,陆上清理浒苔8142吨。

  据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总经理助理王柱岗介绍,对上岸浒苔利用浒苔脱水打包机进行处理后,能减少运输车次,脱水打包的浒苔运满一车相当于不脱水浒苔运4车的量。

  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

  据介绍,青岛加大技术投入,依托青岛海大生物集团等企业,加大对浒苔资源化利用基地的技术创新和设备投入,新建浒苔烘干车间一处,新增两条天燃气清洁能源浒苔烘干线,购置设备60余台,预计可实现年增加5万吨鲜浒苔的处理能力,推动浒苔“变废为宝”。王柱岗介绍,目前浒苔应用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制作海藻肥料,另外是从海藻中提取多糖做动物饲料添加剂。“去年共处置浒苔接近18万吨,今年的处置能力在23万吨左右。”他说。

  潘震球告诉记者,最早开始处置陆域浒苔方式是填埋。由于陆域浒苔含杂质较多,需要经过晾晒、分沙,这个过程中会有一定的腐烂情况,“去年有一部分是填埋处理的。”他说,今年将在李沧区一处二三百亩的新场地上,通过人工摊晒陆域浒苔,去掉杂质后运往工厂,“今年我们力争做到青岛的浒苔全部资源化利用。”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浒苔 资源化利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