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多地迎来降雨天气 未解旱情润了心情(图)

2017-06-24 06:4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刘玉凡

  6月23日,岛城迎来新一轮降水天气,其中平度城区北部以及胶州部分地区降水较为明显。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受冷涡影响,23日夜间~25日本市将有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但目前本市水库蓄水不足,干旱缺水的局面短时间内不会改变,仍需要每个人节约用水。

  

6月23日下午,平度城区迎来降雨。



  全市共134站出现降雨

  “旱了这么多天,终于下雨了。”23日,平度市民王女士在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记者从平度市气象局获悉,当天下午2时16分,气象部门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截至当天下午4时许,最大降雨量为灰埠镇55毫米,门村镇也有53.5毫米的降雨。平度气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场降雨并不均匀,主要集中在城区北部。

  青岛市气象台23日上午预报显示,受冷涡影响,23日夜间~25日本市将有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据分析,本次降雨时空分布很不均匀。预计主要降雨时段在24日,过程累积雨量10毫米~30毫米,部分地区超过50毫米,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并可能有冰雹,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9级。

  23日8时至20时,全市共有134站出现降雨,其中雨量50毫米~100毫米的2个,25毫米~50毫米的6个,平度市门村镇最大56.1毫米,全市平均降水量6.0毫米(小雨),其中市区0.3毫米、城阳3.1毫米、黄岛5.9毫米、胶州18.1毫米、即墨2.1毫米、莱西3.1毫米、平度14.2毫米、崂山微量。

  干旱短时间仍会持续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到目前为止本市降水都是偏少状态,气温还偏高。截至6月22日,全市平均降水量123.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5.6毫米。从2015年以来,连续三年青岛降雨都是偏少状态,导致了持续多年的干旱。据统计,2015年本市降水量仅为450.5毫米,比常年偏少213.9毫米;2016年为548.5毫米,偏少115.9毫米。

  据了解,降雨偏少造成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棘洪滩水库承担着青岛市区90%的用水供应,现在水位线已经远远低于正常水位线。要真正解决青岛的干旱,还要等待夏季台风带来的丰沛降水。干旱的状态短时间内仍得不到解决,缺水是青岛长期面临的问题,还是非常需要每个人在生活中自觉地节约用水。

  气象专家介绍,由于前期干旱,土壤干裂且土质疏松,雨量较大的地方有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请注意防范。短时的降雨天气能增加土壤墒情,建议各地抢墒播种。

  ■链接 黄岛抗旱: 18.1万人上阵

  记者从黄岛区水利局获悉,截至2017年6月20日,黄岛区累计平均降雨122.7毫米,比去年同期多9.5毫米,比历年同期少76.6毫米。为了抗旱,全区投入抗旱劳动力18.1万人,抗旱设备10.7万台套,启动机井3000眼,水库塘坝300座,大口井200眼,累计灌溉面积17.6万亩。

  在城市供水方面,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采取有效供水措施,确保市民饮水安全。在农村供水方面,一是对饮水困难村庄进行送水。针对六汪镇、宝山、胶河、薛家岛街道等6处镇街出现饮水困难的26个村庄、14990人口,开展了拉水送水工作。二是实行限时限量供水,全区目前有46个村庄、26554人实行限时限量供水。三是进一步加强节约用水宣传。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降雨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