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铁路沿线拆迁800余户 年内实现"四无四有"

2009-04-17 06: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北区委副书记、区长王京文



    让铁路沿线亮化、美化,更要让周边居民的居住环境舒适化、现代化。4月16日上午,记者采访市北区委副书记、区长王京文获悉,根据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打造国内一流铁路沿线景观带”的工作指示,市北区将采取绿化卫生整治、楼体美化及平改坡、破旧房屋拆迁改造等三大举措 ,将市北区内4.1公里铁路沿线扮靓。

    800余户居民下月底拆迁

    市北区内的铁路南起小港一路附近,北至杭州路立交桥,全长4.1公里。据王京文介绍,目前,市北区铁路沿线周边的一些居民楼不仅年代久远、设施陈旧,而且距离铁路非常近,有的与铁轨只有七八米,给居民的出行造成了影响,同时存在噪音污染等一系列问题。

    为此,在今年启动的全市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程中,市北区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结合快速路三期拆迁改造工程,为部分居住条件较差的居民改善住房条件。2009年市北区即将启动的铁路沿线拆迁改造项目位于普集路以南、上海路以北等地段,具体范围为冠县路1~103(单号),上海路68~76号(双号),涉及拆迁居民800余户,拆迁启动时间约在今年5月底、6月初。另外,根据市政府部署,胶济铁路沿线的新疆路高架桥附近部分居民楼也将争取在下半年启动拆迁,争取把更多破旧居民楼纳入拆迁改造范围。

    商河路6栋楼要平改坡

    王京文表示,铁路沿线是外地游客进入城市最先接触到的“迎宾走廊”,铁路周边环境整不整洁、绿化亮化程度到不到位,将直接影响游客对青岛的第一印象,同时也影响着周边居民的居住环境和条件。因此,文明城市的铁路沿线不仅仅是运输通道,更应该是“景观大道”,其美化、绿化和亮化工作必须到位。

    在拆迁整治的基础上,市北区也将全力做好铁路沿线的绿化和美化工作,在去年全面实施铁路两侧集中绿化的基础上,对铁路两侧区域实施增绿补绿工程。目前,市北区已在铁路两侧栽植了600余株乔木,另外平整出适合绿化的地面300多平方米。

    对于铁路沿线暂未列入拆迁改造范围的楼房,相关部门也加大了综合整修和美化力度,对部分陈旧房屋墙体进行统一粉刷,并对商河路附近6栋楼实行平改坡改造。根据全市统一规划和部署,市北区还将在年内对铁路沿线实施亮化工程,让铁路沿线的无照明“死角”亮起来。

    沿线住户更换破损门窗

    另据王京文介绍,紧靠铁路沿线的居民区往往也是城市的卫生“死角”,如果没有广大居民的支持和参与,铁路沿线的环境整治不可能全部实现。

    据介绍,现在市北区已经成立了25个铁路沿线整治工作小组,小组全部由街道办事处领导挂帅,分楼座、分单元地动员群众参与整治工作。相关部门还成立了巡查队伍,会同铁路部门每天进行两次巡查,目前居民扔垃圾的现象已经明显减少。

    为了让更多居民在铁路沿线环境整治过程中受益,市北区现已发动城管、建管、环卫等部门,在居民楼院内清理花坛和绿化带,拆除违法建筑,为居民更换破损门窗和玻璃,争取在年内实现铁路沿线居民楼院“四无四有”,即“无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放、无乱贴乱画、无破损玻璃和墙面;有照明设施、有楼梯扶手、有信息公布栏、有楼院晾晒衣架”。目前,市北区铁路沿线卫生和便民设施情况较去年已有了根本性改观,预计到本月下旬,铁路沿线卫生和绿化环境还将进一步提升。  记者 高一靖 本报通讯员 李建青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北 铁路沿线 拆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