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基准

2009-09-24 09: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书城门口,斑马线上,我和若干行人在等候绿灯。绿灯没亮,我看左右50米内均无汽车,习惯性地拔脚就走,没走几步,耳边传来一句清脆的女声:“真没教养!”我恍若未闻,继续昂首阔步迈着八字脚,在众人检阅的目光里直奔马路对面而去。

  我既不是厚脸皮,也不是色盲看不清红绿灯,我只是觉得这件事太正常了,左右都没车干吗还不过?同时,这和教养也扯不上关系——有斑马线不走才是没教养。我愤愤不平地和一位学者朋友说了这件事,朋友很有礼貌地冲我一笑:“我只能说,你的道德基准比较低。”不愧是学者,骂人都不带脏字,说了半天我还是没教养!

  从去年开始,房地产市场的各种“拐点论”已经泛滥到让人想吐的地步,听得我们提“拐”色变。然而,有些言论还真是出人意表,让人不禁有了些许食欲——比如,有人提出了房地产开发商的“道德拐点论”,抛去言论中一些偏激的论调,我认为还是有些道理的。6月份,上海出了个“楼脆脆”;8月份,北京又出了个“墙脆脆”,尽管只是个别企业,也为这个行业敲响了道德的警钟。

  某知名开发商的老总说过这样一句话:“房地产企业照章纳税就是其最大的社会贡献。”我想,这家开发商在过马路时已经站到了斑马线上——但是,除了照章纳税,难道不可以做得更好吗?最近看了一篇文章“从万科看房地产上市企业的道德心”,作者提出房地产企业要做到“五诚”:诚实、诚信、诚恳、诚心、诚恐,窃以为此可谓中国房地产企业的道德基准。

  身处道德的社会,我们已经把道德当成空气,是道德准则造就了我们的生存空间。然而,某房地产思想家在年初最担心的恰恰是“道德”——房地产政策“道德化”。认为房地产行业“受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小,政策影响越来越大;逐步陷入道德的陷阱,逐步又变成了一个去市场化的方式。”说白了,该思想家其实就是怕房地产政策干预市场、干预房价。仔细想来,我国的哪一项房地产政策不包含“道德”?“道德的政策”与市场就一定冲突吗?正相反,我认为房地产政策的道德因素不仅不是去市场化,而是让市场化更加健康。

  几天前,到省内某县级市考察市场,某项目引起了我们的兴趣:这个项目占据该市最中心的地段,拥有当地最豪华的售楼处,价格也比周边的项目略低,竟然门可罗雀,以致我们一行人受到了隆重的接待。后来我们才打听到,其中一栋已竣工的住宅,竟然从顶楼一直裂到底楼——居然是个“楼裂裂”。很明显,这家企业的道德基准比较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倩倩]

昨日热点:

华光村旧村改造回迁 百余村民来"抓房"进新家

四方区拆掉违法房面积400平方米 拟建停车场

谁在左右楼市走势 或将再次迎来拐点调整期

[居家风水]居家7种破坏风水的颜色 装修不要用

[名人家居]《建国大业》上映 演员豪宅大曝光

[我秀我家]精装42平小复式 网友教你装修心得

麟瑞商务广场使用权缩水17年 开发商拒绝赔偿

旁观青岛楼市金九银十 房市未来发展变化莫测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魏看楼 魏鉴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