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评职称不再看"奖状" 重点看课堂教学质量

2009-11-05 05: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1月4日讯(记者 刘雪莲) 为了评职称,不少教师都有过想方设法找人花钱发论文的经历,不过记者从市教育局4日举行的2009年全市教师职称评审工作会议上获悉,从今年开始,市教育局不再受理申报人员提交的各种论文获奖证书,教师评职称更看中教师会不会教学、关不关心学生,评职称时,班主任优先 ;申报高 、中级教师职称的人员,必须通过说课评估一环。

      不再看论文获奖证书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的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将从本月开始持续到明年的1月份。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教师职称评定,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强调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大力倡导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工作中,放到关心爱护学生身心健康、关注学生成长上来。

  从今年开始,本市将降低论文在职称评审中所占比重,不再把论文获奖等作为评审依据,也不再受理申报人员提交的各种论文获奖证书。对于参评人员提交的发表的论文、著作,也需交由相应专业的专家评委认真审阅、考察,将专家做出的评鉴意见作为评审依据之一。

  评审将提高对班主任工作的评价比重,优先推荐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并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晋升职称。此外,凡是申报晋升高 、中级教师职称的人员,都需要参加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的说课评估,说课评估的意见将作为评审的重要依据,从而引导广大中小学教师全心投入到课堂教学中。

      评委每年至少更新三成

  教师职称的评审工作专业性极强而又要求面面俱到,参评人员众多而又情况各异,对评委的要求更加严格。据悉,青岛市中专、中小学教师高、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需经市人事局批准组建,评委人选从由全市各学校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出来的优秀教师和教育专家组成的教育专家库中选聘。

  市教育局每年根据各级各类职称的申报人员数量和总体情况,初步从专家库中选择、拟定当年各评审会的评委组成名单和候选评委名单,连同专家库和评审工作方案一起报送市人事局进行审批。评委会在完成当年的评审任务后即行解散,待来年重组评审会的时候,应在上一年人员基础上至少更新1/3的评委,且同一名评委原则上不能连续担任3届以上同一评委会的评委。

  评委会按不同专业进行分组,针对申报人员任现职以来的专业技术水平、工作能力、工作业绩等情况,评委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同意票超过三分之二的方为通过。

      造假者5年内禁止申报

  据统计,青岛市中小学共有在职教师7万余人,作为关系到每一名教师切身利益的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历来都是全市广大教师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

  在职称的申报 、推荐工作中,市教育局要求各级单位务必面向本单位全体教师做到“六公开”,即:公开职称岗位数,公开任职条件,公开推荐办法,公开进行申报人述职,公开申报人的评审材料,公开被推荐申报人员名单。

  市教育局将联系纪委和监察部门,全程参与和监督职称评审工作的各个环节 ,公开监督 、举报电话82682664,接受全市教师反映情况和举报。对于任何在职称工作中弄虚作假,提供假数据、假成绩、假论文、假获奖证明或伪造学历、任职经历、任职年限等情况的个人,取消其申报晋升的资格,五年内不准其再申报晋升专业技术职务;对违规更改工作程序,擅自扩大评聘范围,把关不严,甚至为申报人员提供假证明材料的单位或个人,将给予行政处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昨日热点:

爱美女生连吃仨月蛔虫卵 只为减掉身上"肥肉"

外甥女精神发育迟滞 姨妈竟糊弄她卖淫(图)

32岁男子更衣室内莫名身亡 即墨警方介入调查

空手套白狼骗得170万 特大诈骗案被警方告破

圈占绿地将被严惩 "买一楼送花园"别再轻信了

女子坐在25楼窗台上酿险情 割腕自杀终被救

山东路"地王"羞答答施工 拟建七栋高层(附图)

2010年高考报名四大变化 11月20日起网上填报

甲流疫苗今起开种 青岛四类重点人群优先(图)

漫漫20年等待路 振华路烂尾楼有望"重生"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职称 教师 刘雪莲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