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教师成为不少大学生首选 就职后幸福感降低

2017-09-11 07: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说起教师岗位,这几年有一个怪现象出现。在大学生甚至一些已走上社会的上班族心目中,考教师成了首选。一时间,教师成了就业的“香饽饽”。而另一方面,真正当上了教师,却遭遇幸福感降低、甚至教师离职等危机。如何让教师真正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形成人人尊师重教、教师努力育人的良好氛围,已经成为教育改革的重要议题。

  ■现象

  考教师成不少大学生首选


  9月8日,2017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网上报名结束。青岛科技大学的大三学生小孙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教师资格证对于学新闻相关专业的她来说是必须拿到的一个证。“考教师资格证的辅导班非常火,我算交钱晚的,座位都被排到了最后面。”小孙说,上辅导班十几节课近2000块钱,报的学生非常多。记者在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大学等几个大学校园里走访发现,很多辅导机构都在校园里打出巨型海报广告。不仅教师资格证考试,教师招聘考试、教师事业编考试都有相应辅导班,从笔试到面试再到说课都有完整的培训。和小孙一样,不少非师范类专业学生都选择考教师资格证。“毫不夸张地说,考教师已经是很多大学生就业的首选了。”小孙不无感慨地说。真正成为教师,小孙的路还很长,她需要在资格证笔试、面试,教师招聘笔试、面试、说课等考试中过五关斩六将。

  一些已经工作了的上班族也将眼光瞄上了教师职业。小赵今年顺利考上了青岛市区的聘任制教师,去小学做了美术教师。大学学习美术专业的她毕业后去了一家公司做设计文案类工作,总感觉对工作不满意,于是选择重新考了研究生。“上研究生的时候我想明白了,当一名教师很不错。工作很稳定,还有寒假和暑假。”不过小赵也认为,“首先要有基本的教育理想吧,对教师职业有认同感。幸好我喜欢和孩子们相处,刚当上教师的这一个月感觉很幸福,和孩子们接触每一天都充满活力。”小赵说。

  ■趋势

  教师热延伸到了高考中


  根据省教育厅发布的最新数据,山东各级各类学校共有教职工133万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13.14万人,中小学教师占了86.12%。而青岛全市教职工达到了14.1万人,中小学教职工10.2万人,专任教师8.8万人。庞大的教师群体还在进一步扩大。“入学压力依然存在,外来务工人员逐渐增多,一大批新校拔地而起。这都需要更多的老师。”李沧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李沧,整个青岛市都处于这种情况。而且随着二孩政策的逐渐放开,师资力量的缺乏不是一个短期现象,特别是幼儿园师资和农村师资。

  从教师招聘上来说,数量近几年维持高位。2014年青岛市共招聘新教师1500人左右,而到了2015年就增长了1倍多,当年新招聘了3281名教师。2016年依然维持高位,达到了2926人。一位市区小学校长表示,教师招聘数量的增多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不少大学生选择教师这个职业。

  不仅如此,热潮也延伸到了高中生群体。从2016年起,我省9所省属高校开招免费师范生,面向农村学校就业。2016年至2018年,按照3000人、3000人、4000人分年度安排计划。政策一出,立即成为高考招生的超级大热门,收分非常高。例如,今年省属免费师范生中,文科录取最高分600分,最高分超过自招线71分,超过本科线高达117分。理科录取最高分高达612分,超过自招线97分本科线179分,最低分都达到了490分,超出本科线57分。

  ■调查

  是什么影响了教师的幸福感


  与考教师的热情高涨对比,当了教师之后的职业认同感和职业幸福感如何?记者日前针对教师群体发起了一项问卷调查,截至9月10日下午6时,共有272名教师参加了调查。有206名教师表示,自己当教师之前满怀憧憬,而当了教师之后却感觉很疲惫,职业幸福感有所下降,占比达到76%。甚至有过半的老师想过放弃教师职业。促使教师热情遇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教师所面对的工作压力大是其中之一。在调查中,有59%的教师感觉自己在从事教师工作中,压力很大。

  “教师的工作可以说无所不包。拿班主任来说,除了完成上课、备课、教研等教学工作,还要配合学校的管理工作,组织参加学校的活动,参加教师培训,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等。”市区一所小学的王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工作带来的压力是基础性的,而真正让不少教师觉得幸福感低的原因,是家长以及社会对教师的不理解。王老师坦言说,有的家长不仅要求老师照顾孩子的方方面面,一旦孩子在校出现任何问题都会将过错归于老师,甚至会出现向上级状告老师、自己曝光老师的情况,这都无形中降低了教师从业的幸福感。“其实教育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家长需要和老师一起来配合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王老师说。

  ■突破

  增设绩效工资项目提高待遇


  如何让教师能够真正在岗位上感觉幸福,增强他们的职业幸福感,青岛进行了多方面的努力。市区一所小学的王老师表示,让很多基层老师感到头疼的是职称评定问题,“老师评定职称难的问题一直存在,一些老教师还在排队等职称。”记者了解到,对此青岛在积极进行改革,教职工岗位总量核定到区市,由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交流需要自主调配。

  除此之外,青岛也在教职工编制上进行改革,实现“编办总量控制,教育动态调整”。区域内机构编制部门会同财政、教育行政部门根据生源变化和教育教学改革需要,定期核定教职工编制。2016年全市普通中小学新核增编制4052个。

  “近年来,青岛市结合实际,建立教师福利待遇定期增长机制,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提高教师绩效工资水平,协调解决教职工午餐补贴、教职工体检费、住房物业补贴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着力实施多种举措,提高了教师待遇水平,进一步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据了解,近五年来,青岛市增设多项具有鲜明行业特点的教师绩效工资项目,做到专款专用,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作用,促进教师队伍健康发展。目前,青岛创设每月800元的班主任岗位津贴,提升班主任待遇。增设考核优秀学校绩效工资,充分体现绩效工资优绩优酬原则。还增设了普通学校跨区域合作办学绩效工资、职业学校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以及技术服务、社会培训绩效工资等。

  [ 思考 ]

  对教师的人文关怀更为重要


  9月7日上午课间,青岛37中的教室里,每个学生的手里都捧着精美的贺卡,或互相展示、炫耀;或静静品读,泪光盈目。学校把教师节变成爱生节,全体教师向全体学生赠送贺卡寄语,向学生表达新学期的祝贺与期许,鼓励与鞭策。教师节活动没有华丽的表演也没有隆重的歌舞,但所有学生和老师都参与其中,置身在教师节的氛围里,增进了师生情谊。

  记者的调查问卷也显示,有95%的教师表示自己在意学生和家长对于自己的评价,5%的教师表示不在意。由此可见,学生和家长对于教师的认可和信任与教师幸福感密切相关。“对老师的评价是多方面的,职称评价、优秀教师评价是可见可衡量的评价。而更为重要的评价来自学生和家长,这样的评价是隐性的,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对于教师职业幸福感的提升更为关键。”岛城一所高中的校长认为,教师待遇提高、职称评定等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考虑,如何从人文关怀上让老师感到职业的神圣和幸福。

  “除此之外我认为,让教师从业者提前对职业有一个清晰认识很是重要。”这位校长表示,立志考教师的人以及去读大学师范类的学生要重新定位教师职业,不应单单看成一个职业来选择,更应从自身适不适合、进入教师队伍后如何发展进步上综合考虑就业。记者了解到,培养教师队伍主力军的各大师范高校也在聚焦培育师资这件事,国家要求“十三五”期间,我国现有的181所师范院校一律不更名、不脱帽,聚焦教师培养主业。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教师 教师岗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