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破获4起盗窃电动车案件 嫌疑人已被批捕

2017-09-11 07: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通讯员 杜晨晨

  在郊区,电动车是大家最钟爱的出行方式之一,挤得了巷道,避得开拥堵。但在平度市,仅仅今年8月份,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就批捕了4名盗窃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

  2017年7月8日到7月14日,犯罪嫌疑人许某分别在平度市维客超市东门前、帝王广场北门、金荷广场停车场、北方国贸商场东门等地点进行电动车盗窃,偷得电动车、摩托车总计6辆。最后一次实施盗窃时,被公安安排在商场外的巡逻守候人员抓获。目前许某已被平度检察院依法批捕。

  2016年9月至11月,被告人顾某伙同王某(在逃)从莱西开车到平度进行电动车盗窃。二人将所驾驶面包车放在盗窃地点附近,然后先后到平度市大润发商场、维客超市门口、小区单元楼下、药店等地点,用事先在网上购买的平口棱锥撬开电动车车锁,盗窃电动车4辆,放在面包车上拉至莱西,后公安机关通过被盗电动车上安装的安全卫士定位系统将顾某抓获。经平度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判处顾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

  纵观以往查办的电动车盗窃案件,我们发现这类案件主要有这几个特点:电动车盗窃案件多发生在管理不规范的商场、超市、饭店、小区等场所,且多发生在夜间。作案手段日趋专业,往往配备专业破坏车锁的作案工具,且作案人员分工明确。车主防范意识薄弱,通常将电动车置于无人看管场所或者不上锁。

  防偷小贴士

  配备防盗性能好的防盗锁至关重要,要选择质量好的正规防盗锁,同时可以将电动车和不易移动的固定物锁在一起。有条件的可安装电源报警器。晚上回家可以将电动车电瓶取下,同电动车分别存放。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电动车不要随意停放,尤其是高档、名牌电动车,尽量将车停放在光线明亮有人看管的场所,或者装有摄像头的地方,切忌贪图方便而不锁电动车。电动车一旦被盗,一定要及时报警,这样可以增加破案几率,及时追缴被盗车辆,不要因为电动车价值低或者找回的可能性小而放弃报案。

  为什么会被偷呢?当然是因为有“买方市场”。但是,平度检察院检察官提醒市民,购买这种来路不明的电动车虽然省钱,但也不能随便买买买,否则将有可能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平度 盗窃电动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