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楼市跌入冰窟 专家:政策明晰房价会上涨

2010-01-06 03:5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房地产交易大厅很冷清。



  

年前年后新房成交情况对比



  2009年岛城楼市很疯狂,仅市内四区的新房交易量便达到了3万多套,是2008年成交量的近 3倍。房价方面,市内四区新房均价超过了9000元/平方米,李沧区的房子也达到了8000元/平方米。近日,青岛市六部门出台意见,购房优惠政策再延续一年,继续为楼市松绑 。而进入2010年,让人意外的是,元旦期间岛城楼市竟跌入了“冰窟”——1月1日、2日的新房成交量仅为163套,比去年同期陷入低迷的196套还要低。二手房方面,看房量下降了50% ,一中介45家分店仅成交2套。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市民观望味渐浓,跟房源少、房价高有关系。但今年政策已清晰,青岛房价还会上涨。

  ◎新房情况

  年后年前“冰火两重天”

      3天成交量仅216套

  1月4日,记者从“青岛网上房地产 ”发布的交易统计数据了解到,1月1日青岛市新房仅交易21套,总成交面积为2037.16平方米;1月2日有所恢复 ,新房成交量为142套,总成交面积为13865.3平方米 。但 1月3日,成交量再次下滑,共成交 53套,总成交面积5127.87平方米。而去年元旦那天青岛市新房成交量为85套,去年1月2日新房成交量也是111套,两天加起来为196套,比今年元旦前两天要多33套。其中住宅成交45套,总成交面积为4658.41平方米,普通住宅成交了45套,总成交面积4179.04平方米 。

  记者看到,3日岛城各区市中,莱西市成交了13套,成交面积1229.87平方米 ,居销售榜第一位;城阳区成交了12套,成交面积1118.19平方米,位居销售榜第二位;胶南市住宅成交了9套,成交面积901.67平方米 ,列销售榜第三位。其余各区市成交仅一两套。

  记者了解到,截至 2010年1月4日,市南区住宅成交量仅为13套,市北区只有可怜的8套,四方区住宅成交量为33套,崂山区为10套。

  “前年11月份国家逐渐出台购房优惠政策,促进楼市的发展,到去年元旦的时候,压了一年的楼市开始复苏。当时的房价也不高,房源供应充足,市民选择性大。”一位岛城楼市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去年最后3天成交751套

  “青岛网上房地产”的数据显示,去年的最后3天,青岛市新房交易量到达了751套。去年12月29日,青岛市新房交易量为307套,成交总面积为30606.5平方米 ;去年12月30日,青岛市新房交易量为374套,成交总面积为39014.2平方米 ;去年的最后一天,青岛市新房交易量为70套,成交总面积为6458.1平方米 。而今年的前3天成交量还不到去年最后3天的三分之一,可以说年前年后青岛楼市经历了“冰火两重天”。

  去年一直火爆的楼市一进新年怎么沉寂了?记者采访了解到,去年年底由于担心购房优惠政策取消,一大批市民纷纷抢搭优惠政策末班车。位于八大峡的青岛房地产交易中心一度出现了早晨6点钟便有市民排队抢号的现象。为了省税、享受贷款7折利率,一些市民在年前匆匆买下了房子。去年一些楼盘也出现了还没开盘楼房已经被订完的现象。而去年的最后一天,青岛市六部门出台意见:购房优惠政策再延续一年,购房者新年里已经没有抢搭末班车的必要了。1月5日,记者在房地产交易中心看到,来办理过户手续的市民不多,大厅里冷冷清清的。

  ◎二手房情况

  不少中介分店成交量是零

  新房成交量跌得厉害,那二手房的交易情况如何?1月5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太平洋房屋山东区域总经理林宪周和22世纪不动产代理部经理国华。

  据了解,太平房屋在青岛共有45家分店。“元旦这3天假日二手房交易很惨淡。首先是看房量急剧下降。以前每个分店一天看房的客户得有20多个,这几天只有三四个。成交量方面变化很大。这3天很多分店都是零成交量,45家分店中只有2家共交易2套房子。”林宪周说道,“这几天成交量跌得确实很厉害。一季度是传统的淡季,过几天应该有所恢复,今年第一季度应该不错,跌幅不会太大”

  “元旦看房量明显下降,电话咨询也有所减少。”国华向记者介绍说,“我感觉这几天本身就处于淡季,成交量也比较低。但我从各分店了解到,几个店的成交量还可以。看房量的下降跟这几天寒冷的天气有关系,很多市民都选择待在家里,旅游的都很少,更不用说到现场看房的了。”林宪周也有类似的观点,“刚性需求是存在的,假期因素太多,也快过年了,一些外地人都回老家了。天气转冷,出行交通不便,看房量下降也在情理之中。”

  ◎追根究源

  传统淡季市民正观望

      新房房源供应不足

  对于2010年元旦岛城楼市遭遇“滑铁卢”,业内专家龙江表示在意料之中。“一季度是传统的楼市淡季,进入冬季后施工的楼盘都很少,整个青岛楼市供应严重不足。供应量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尤其是市内四区,房源更少,市民购房的积极性不高,持观望态度。”1月5日,记者采访发现,市南市北热销楼盘很少,去年一直很火的李沧区,也仅有4个楼盘在售。

      营业税2改5影响二手房

  “去年年底国家出台遏制房价的政策,其中营业税2改5对二手房市场冲击还是很大的。”林宪周向记者介绍说,“去年年底的时候,为避免多交税,一些购买不足5年的好房源都纷纷出手了。现在高房价还是一直持续着,市民观望心理已经出现了两极分化。一种是等房价稳定后再购买,另一种盼望着房价降。”

  “青岛一些好房源还在投资客手里,今年一季度应该会有一些投资客出让手上的房源。那时候好房源多起来,二手房交易量自然上去了。”林宪周说。

  ◎业内人士

  政策明晰  房价还会涨

  元旦期间成交量下跌,淡季到来,是否意味着青岛楼市热潮开始退去?龙江认为,“市民观望只是暂时的,刚性需求的存在,政策的明朗,购房优惠政策的继续实施,可以看出青岛楼市的发展趋势,今年房价还会继续上涨的。”

  林宪周也告诉记者,今年房价仍会上涨。“别只看这几天的交易量,总起来看今年一季度楼市还会不错,而接下来的几个季度楼市会更好。毕竟青岛刚性需求很大,加上贷款利率7折优惠会增大市民购买力,仍然看好今年的楼市。” 文/记者 李晨图/记者 李玮(署名除外)

  ◎相关新闻

  京沪穗楼市新年惨淡开局

  2010年元旦的北京楼市交了一份冰冷的答卷——1~3日,一手商品住宅签约仅403套,比去年同期陷入观望期的480套的成交量还低 !二手房成交量更是“惨淡”,二手住宅网签套数为58套,同比下降64.8%。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小黄金周假期前两日广州楼市共成交了247套住房,平均一天仅成交124套房。在楼市尚未走出寒冬的2009年元旦期间,三天内仍然网签卖楼 613套,日均 206套。从数据看,今年广州元旦楼市日均成交量相比去年大幅缩水40%。

  在上海,楼市也告别了年前活跃多时的“末班车”行情。在一系列新政策的影响下,短期“假日楼市”成交量下降明显,买、卖双方观望的有所增多,而居高的房价暂时未见松动。此外,上海“网上房地产”显示,1月1日、2日,上海全市一手房住宅成交量处于低位,分别为50套、95套。

  有多位开发商表示,元旦期间由于交通不便,出门看房或办理手续的人都显著减少,这是元旦楼市成交较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二手房市场的成交变化也让买房人产生了一定的观望情绪。 据《新京报》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楼市 房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