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升级山寨锅电视黑屏 网传破解方法来应对

2010-01-07 03:4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中星9号”直播卫星终端通过卫星传输方式进行了升级,新调整的信号解码方式使盗版直播卫星设备无法接收。据悉,中星9号的整个升级过程将大约持续20天,市面上的所有山寨锅和黑盒子将收到毁灭性打击。1月6日,记者在网上发现 ,网上流传开了民间版的破解方式。但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升级会不定期进行,即便破解了,卫星再升级一次,电视还会没法看,所以建议市民还是买“行货”。

  A 卫星升级,电视飘起了“雪花”

  家住平度的徐先生家里用的就是“山寨锅”。虽然没有安装有线电视,但用这个接收设备徐先生一家也能收到48套国内各地的卫视频道。可是今年元旦过后,很多频道却不能正常接收了,而剩下的几个频道也下起了“雪花”。“每次打开电视时,电视机屏幕上一直处于自动搜索状态,不能正常收看节目。搜索终于完成后,原本48个频道只剩了12个,还都是些乱七八糟的频道。开始我以为卫星接收器的方向不对,可是调了半天还是这样。我怀疑‘锅’坏了,可一打听,村里用‘大锅’的住户都不能用了。”徐先生说,后来才听说是原来卫星升级,信号都给屏蔽了。“我这个‘锅’是儿子花200多块钱找人给安装的,这一下给屏蔽了,那家里的‘大锅’不就是废铁了?”徐先生说。

  “我家用这种卫星接收器很长时间了。拉有线电视每年都要交钱,一年就要交两三百块钱,农村人都舍不得也交不起。这个‘大锅’安上后,就不用怎么花钱了 。”

  B 屏掉山寨锅黑盒子,咋看春晚

  6日上午,记者在搜索引擎里输入山寨锅 、机顶盒这两个关键字搜索,“我家的机顶盒不能用了 ,怎么办?”等相关搜索结果就出现在屏幕上。记者看到,多数网友都对一下子屏蔽掉山寨锅、黑盒子难以接受,个别网友更是言辞激烈。“中星九号卫星主要服务于‘村村通’平台,为边远地区或不便安装有线电视的用户服务。这是在糊弄百姓吗,说是为百姓服务,又不让看,这是什么意思?”

  “我们也知道安装这个山寨锅违规,但是农村人的收入本身就不高,花好几百块钱看电视实在是舍不得。”徐先生说,安上一个山寨锅,家里如果有两台电视还都能看,省不少钱。不知道今年咋看春晚。

  C 网上出现民间版破解法

  既然“民怨沸腾”,又有众多看卫星电视的需求,记者在一些论坛里看到,一些网友自发研究出的破解方式已经出现。在某论坛上,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则帖子,“解决办法是进入设置,返回出厂状态,密码9999或者0000。然后进入手工搜索,频点一没有节目,进入频点2搜索就有了节目,频点三四也有节目,2、3、4这三个频点就有了 54个节目,和以前一样了。”

  现在本市还在销售山寨锅、黑盒子吗?6日,记者走访了青岛电子信息城,发现了一家销售机顶盒的商家。不过,女老板给记者说,她这里只有海尔、海信的正规机顶盒,价格从500多元到600多元不等。记者随后来到负一楼,不过,所有的摊位都说自己所售的机顶盒是正规货,价钱大都需要五六百元,最贵的需要720元。

  D 看节目还是要买行货

  就卫星升级与破解的问题,记者采访了青岛有线电视的一位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中星9号卫星升级是广电总局统一部署进行的,此举将起到为数百万正版机顶盒用户维权的作用。那些山寨机顶盒的用户在接收节目上肯定会受到影响,最后这种山寨货会淡出市场。”

  “最近网络上有人说已经找到了破解方案,这是真的吗?”“升级加密与破解这两个方面一定是联系在一起的。网上说的破解方法不可能真的有效。即便真的可以破解也是一时的效果。

  总局在这方面做好了应对的准备,将会根据升级加密的效果进行不定期的再升级,这样一来,破解必定跟不上升级节奏。所以说,这种山寨货最终会淡出市场。不过这个过程会很漫长。”

  ◎相关新闻 升级之争:盗版与正版的博弈

  据悉,导致山寨锅泛滥的原因,主要是其“物美价廉”:城市里有线电视一个月的基本收视费是20多元,而山寨锅一个仅为100多元,不会带来任何附加收费,这也是山寨锅在农村市场之外亦受城市用户热捧的原因。从表面来看,中星九号升级是收费引发的问题,而其实质和“BT被封杀”事件一样,是一种正版和盗版的博弈。当国内用户已经习惯了收看免费的“盗版”时,再让他们花钱去收看“正版”,自然不愿意接受。单纯的升级能够暂时打击山寨锅 ,但不一定哪天又出现了新的破解方法,之后又升级,又破解……最终,此事就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如果想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以一种合理的方式改变人们的观念,将正版使用费用降低到人们愿意承受的范围内,杜绝盗版。综合◎相关链接

  “山寨锅”是指未经授权的卫星电视信号接收器。因其价格低廉,架设方便,因而在广大农村以及一些城中村得到广泛使用。以往的卫星电视信号没有加密或加密泄漏 ,只需使用一般卫星接收器材就可以接收电视信号。国家有相关法律规定,私自架设卫星电视信号接收器是违法行为。“中星9号”电视转播同步卫星是以往山寨锅的热门目标,但从2010年1月1日起,“中星9号”将进行升级,各频道相继加密,山寨锅将无法正常接收卫星信号。

  文/图  记者 尚青龙 实习生 韩小伟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破解 黑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