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 市北要将17条特色街全升级改造

2010-01-26 06: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把什么建议带到会上?市北区今年将有哪些重要项目建设?作为一个老城区,新一年的旧城改造计划如何……针对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1月24日,本报记者对省人大代表 、市北区委副书记、区长王京文进行了独家专访。在访谈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北区将完成快速路三期、新疆路高架、吉林路泰山路、海泊河33号地块等8个旧城改造项目的拆迁;加快推进徐家村、胶州路东段、山东路107号等市重点“两改”项目建设进度。另外,还将加快小港湾改造,推进和记黄埔商住区一期工程建设进度;浮山商贸区要积极推进浮山万达广场、浮山生态社区、佳世客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

  ◎谈建议 老房子拆迁应区别对待

  谈到今年的建议,王京文打算提一下老城区拆迁改造的问题。王京文告诉记者,一般老城区很多住宅都有七八十年的历史,已经超过了使用寿命,对于这部分住宅的拆迁,政府应该从立法的角度去进一步研究其补偿制度,不应该按照没有超过使用寿命的补偿标准 ,应该低于这个标准。王京文表示,以前对于超过使用寿命的老住宅没有明确的补偿规定,导致在拆迁中会产生一些矛盾,所以应该对超过使用寿命的老旧房屋拆迁从立法的角度进行规范。

      ◎谈拆迁 拆迁分五关每关须做好

  市北区是青岛市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大的区,也是老城区,对于旧城改造工作,王京文是专家。他说,旧城改造要过好五关,第一是规划关,必须在拆迁之前做好规划,如需要考虑是否挡光、资金平衡等,这个过程需要非常谨慎;第二关是招商关,要尽量招到资金雄厚、有实力的大开发商,他们的实力雄厚、资金充足、设计理念新,质量也有保障;第三关是拆迁关,在拆迁过程中一定要做到以人为本,让居民参与对拆迁的监督工作,同时也要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监督。

  “第四关就是回迁关,这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王京文表示,回迁关要注意老百姓选房定位等工作,也要确保过渡费的及时发放,并注意建设的速度,“一般我们区的回迁房工期在18个月之内,超高层也要争取在20个月内完成。”而回迁结束后并不代表完事大吉,还有第五关配套关要认真做好。

      ◎谈两改 今年要完成八项目拆迁

  快速路三期工程是青岛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大项目,沿线拆迁涉及3000余户居民。对于快速路三期拆迁工作,王京文表示进展非常顺利,目前已经有接近90%的居民签订了拆迁协议,争取在今年4月份完成全部拆迁工作,比计划提前一个月。

  在谈到今年旧城改造的计划时,王京文表示今年将完成快速路三期、新疆路高架、吉林路泰山路、海泊河33号地块等8个旧城改造项目的拆迁。加快推进徐家村、胶州路东段、山东路107号等市重点“两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东西快速路一期、大连路黄台路、台柳路北侧等5个项目5300余户居民按期回迁。做好大港纬四路以东、滨县路片区等项目前期工作。

      ◎大项目 浮山商贸区多项目竣工

  在访谈中,王京文表示,今年市北区将深入开展“项目服务年”活动,强力推进总投资442亿元的97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年内10个投资过亿元的重点项目实现竣工,10个投资过亿元的重点项目开工建设,20个重点项目签约落地。

  小港湾改造要加快推进和记黄埔商住区一期工程建设进度;浮山商贸区要高水平建设浮山香苑,确保福日汽车、汇丰名车等一批项目竣工开业,积极推进浮山万达广场、浮山生态社区、佳世客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科技街要推进百脑汇数码资讯广场办公楼竣工使用,力争深圳华强项目签约开工。

      ◎特色街 17条特色街全升级改造

  文化街 、啤酒街 、婚纱街……2009年一条条特色街接连开街 ,让市北区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王京文表示,今年的重点任务是对17条特色街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品位和档次。

  台东商圈要实现持续提升,以台东商业步行街为中心向周边辐射,重点对台东六路、台东八路进行环境打造和业态优化,同时完成大成路街心广场和台东六路小学周边立体停车场建设。德国风情街 、世界旅舍、樱花小镇要围绕特色旅游做文章,着力引进优质商家,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

      ◎谈就业 4300低保户找到了工作

  在访谈的最后,王京文说,就业问题尤其是大学生就业、困难群体就业非常关键,“我们区一共有6900户低保家庭,去年我们通过10个民生市场和公益性岗位,解决了其中4300户的就业,而对于大学生就业我们更是要求每位政府工作人员要与大学毕业生结对子,确保他们就业。”

  今年该区将大力实施亲情帮扶,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扩大就业,千方百计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改造 特色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