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群董事局主席徐恭藻:整合以"质"取胜

2010-02-01 17:24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山东去年的发展可圈可点,单看接近12% 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和财政收入12.3% 增速就让人叹服”,1月29日在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分组讨论间隙,记者在青岛代表团驻地中豪大酒店专访了省人大代表、利群集团董事局主席徐恭藻时,他一开始就对山东的经济发展势头给打了“高分”。

  蓝色经济需要商业支撑

  作为我省商业的龙头企业,利群集团的掌门人徐恭藻认为,商业企业的发展很大程度要依赖整体社会消费环境的提升,特别是居民消费能力的提高。“这次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的区域发展战略,这将是山东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商业企业发展必将迎来又一个黄金期”,徐恭藻认为,对于发展蓝色经济,全省上下已经形成了共识,而从历史来看,任何一次经济发展战略的提出和实施,都将带动居民生活和产业结构实现一个新的跨越,敏感的企业家应该抓住机遇,实现与经济大潮的共振互动。

  他说,从目前利群的布局来看,企业的发展重点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规划区域不谋而合。利群多年以来,一直在山东半岛进行产业谋划,商业布局的密集区正是蓝色经济的重点区域。因此,利群的发展无疑将受益于蓝色经济区建设。

  细胞裂变巩固商业龙头

  伴随扩张步伐的加快,利群集团也在考虑如何提高开店质量的问题。基于这个考虑,徐恭藻开始着重考虑集团的业态整合、布局调整以及企业内部管控问题。

  从业态来看,利群目前已经形成了五大业态,即商业零售、酒店、物流 、地产和药品销售、配送,徐恭藻认为,五大业态中,要保持“一主四辅”的模式,决不能平推平拥 ,否则就没有了重点,失去了主业。

  从布局来看,初期布局完成后,要着眼于深挖当地市场,实现利润的最大化,牢牢占据当地商业的主导地位。基于此,在扩张上,应该以当地的第一个利群商业为起点,选择优势位置 ,进行本区域的二次扩张,不一定要跳开这个区域。徐恭藻这个商业扩张的新思维,就好比细胞裂变,即把第一个店作为母体,进行进距离开店或扩店。根据这个思路了,利群在乳山购物中心开业后,布局在乳山的二次创业。

  从内部管理来看 ,跨区域发展对人员素质和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利群加强了对干部的培训。

  徐恭藻告诉记者,他在青岛崂山的利群总部,随手打开电脑,各个商店的货物进出、现金进出情况就了如指掌,通过现代手段加上高素质人员队伍,利群的内部管控如虎添翼。

  商业需要持续经营,短期趋利不可取

  对于外资商业表现,徐恭藻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金融危机反而成为商业扩张的机遇,外资商业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但徐恭藻同时认为,开店并非就是成功,商业需要持续经营,任何在短期内牟取暴利的思路是很难实现的。因为卖场的增加,导致了居民消费的成熟,对于价格也对更为敏感,商业微利时代正在到来,有的外资商业开业三、五年就宣告关闭,也印证了这一点。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王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城市信报 利群 利群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