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人代会上"生动的图景" 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2010-03-01 05:2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两会的正常进行,离不开这些工作人员的辛勤服务。



  

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走进今年市两会现场。



  “再见,再见……”2月2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若飞等大会常务主席整齐列队,向离开市人民会堂的500多名人大代表挥手告别。当天,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后 ,顺利落下了帷幕。

  从2月24日开幕到 28日闭幕 ,尽管只有短短四天半的时间,但在这期间,市人大代表们认真审议各个报告,并热烈讨论,积极献言,共商岛城发展大计,构成了一幅幅生动的图景。回顾刚刚过去的这几天,总有一些美好的记忆让我们难忘。

  更加开放

  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

  如果说今年的市人代会与往年有什么大的不同,那就是在会议期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了。2月25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府新大厦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卞建平和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奇,分别介绍了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切实改善民生的工作情况和本市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情况。

  “在人代会开会期间举行新闻发布会,这在本市人代会的发展史上,是第一次。”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陈维民这样说道。他也成了本市人代会史上的首位发言人。“大会期间召开新闻发布会这种形式,可使大会更加开放,也可使全市人民更直接了解大会进程。今后市人大将坚持和完善新闻发布会这种形式,并不断丰富和发展。”陈维民说。

  首次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确实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大会上其他方面也彰显出更加开放的姿态:财政部门没有像往年那样,只是印发一份简单的财政预算方案报告供代表们审阅,而是把所有有关的22份材料以附件形式交到了人大代表手里;以前只列大条款的财政预算报告今年则列出了很多细条款;很多人大代表通过博客、微博,与市民沟通;新闻媒体的报道也生动活泼,给人一种春风扑面的感觉……

  更加感人

  每次发言都要鞠一躬

  人在高兴的时候,流露出的感情也是真挚的。

  2月25日上午,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1楼113会议室李沧代表团审议现场。第一个发言的市人大代表、青岛第三人民医院妇科主任苗华艳,就流露出了这样的感情。

  “在我发言之前,我先代表20万老沧口居民向夏市长,向各位代表们深鞠一躬,感谢你们为发展北部医疗卫生事业做出的贡献。”苗华艳说完后,果真深深鞠了一躬。接下来,在她发言中间和发言结束时,又各鞠了一次躬。她的这一举动深深感染了现场的代表,所以每次鞠躬都会传来响亮的掌声。

  苗华艳代表在发言时为什么要鞠躬呢?原来,在代表们一直以来的呼吁下,她所在的三医今年要重建,并升级为三甲医院了 ,这在为三医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沧口居民的看病难。

  市人大代表、青岛市政工程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院长李平 ,也展现出了令人感动的一面。今年市人代会报到那天,他比多数代表提前近一个小时来到了报到现场,他这么“积极”是有原因的:在去年的市人代会前,他突然检查出患有急性胰腺炎 ,住进了医院。也正因此,去年的大会他没能参加。今年,他早早向大会报到,原因只有一个,弥补一下去年的遗憾。

  更加民主

  提建议个个敢说敢言

  在今年的市两会上,很多记者在谈到今年两会的变化时,都会提到这两个字:“民主”。采访中记者发现,代表们在小组讨论过程中,发言都颇为犀利和直接,有的代表甚至能为了手中一份民生建议在会场上对夏耕市长直言不讳地提想法。

  胡兆启代表就是这样一个人。两会上,胡代表专门对岛城的第三产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听到夏市长说“这方面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提到”后,胡代表高兴地拿起手中的资料对市长说:“夏市长,我知道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这些,但关键在落实啊”。针对这一建议,夏市长在认真做完记录后说,“你提到的问题和建议很重要,报告中提出的措施一定会尽快落实”。

  胡代表的直言不讳顿时引起在场所有代表的一阵掌声,现场气氛顿时变得分外轻松,在随后的代表发言中,记者发现不少代表都语言轻松、诙谐幽默,对手中的民生建议个个都是敢说敢言。

  随后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的建议,件件都经过实地调查和举证。其中人大代表吴小平 、胡兆启、赵明耀等代表提出的每份建议前后都整整调研了至少一个月。按他们的话说,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实打实的调查和数字,在领导面前为老百姓说话“底气”才更足。

  更加积极

  女代表马丽娜提了17条建议

  每年的两会上都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来自各个阶层的女代表、女委员。和去年相比,这些亮丽的风景线们带来的“百姓声音”更多了,也更实在了。

  来自基层的马丽娜代表是市北区一个街道办的书记,在今年的两会上,她被大会议案组的工作人员称为最勤奋的代表,“一口气提了 17条建议”,件件贴近民生,这让很多代表为之敬佩。在她提交的建议中记者看到,供热、小区整治、幼儿园教育,件件关乎民生。

  作为一名中学校长,林光琳被大伙儿亲切地称为“娃娃代表”。因为每年她都会提交上几份关于教育的建议。这不,在今年的两会上她又把目光锁定在了孩子学习和校外环境上。今年,在教育上她提的建议最多,有8条。

  此外,另一名女性代表的身影也给今年的两会留下很多的感动,她就是40万残疾人的“传声筒”焦玲。和往年一样,焦代表的8条建议全部锁定在为残疾人谋发展上。但今年又和往年不同,因为今年她关注的面更广了,提出的建议也更多了。

  更加温馨

  刚说完过年好又祝元宵节快乐

  今年的市人代会可真是在节日的气氛中度过的。代表们向大会报到那天是农历正月初十,虎年春节的喜庆气息还比较浓厚;而大会闭幕这天,又是正月十五,适逢中国传统佳节之一的元宵节。所以,代表们在彼此见面后,常用的问候都是以送节日祝福为主。

  向大会报到那天,不少代表见面后的第一句话一般就是“过年好”。到大会闭幕的时候,“祝元宵节快乐”,“一路顺风,回家好好过个元宵节”等话语又成了代表们的口头语。不少人在会议开始前,还在用手机给亲朋好友发着祝福短信。

  其实,今年的市人代会上,温馨也无处不在:会议期间,代表们可以享受到免费理发、洗衣等生活服务,考虑到一些代表忙到很晚,大会特意将就餐时间延长到了凌晨1时30分。而为了让代表们吃好,餐饮部门精心挑选了川菜、鲁菜和一些地方小吃。大会还为每个代表团配备了一名专职服务员,服务员将为每一位代表提供“管家式”服务,不管是洗衣还是咨询问题,打个电话“管家”就将帮忙解决。

  本版文/记者 李志波 孟琳达 图/本报记者 王滨

      ■记者手记

  明年再见

  当我们敲完两会最后一篇稿子时,已是2月28日晚上8时许,此时,窗外夜空的烟花正在绚丽绽放,热闹的央视元宵晚会已经开始。

  从2月22日到28日,我们陪伴广大市民一起见证了一年一度的市两会。

  这是让人难忘的一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热烈讨论、群策群力的动人情景让人难忘;一件件流淌于笔尖,跳跃在纸上的民生实事让人难忘;闭幕之际,市人大、政协的领导挥舞着双手与代表委员们依依告别的感人场面,让人难忘。

  这是充满愉悦的一周。采访过程中,代表委员们不时说出的“新言新语”常会让人发出会意的笑声。

  这是收获颇丰的一周。从刚刚闭幕的市两会上,我们从代表委员身上学到了很多。

  可以说,市两会上的点点滴滴都将留在我们记忆的深处。相信,等到明年市两会时,这份记忆会更加丰富,更加美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图景 发展 人代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