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辆新车投入运营 8路和36路开跑新公交(图)

2010-03-26 05: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公交车装有4个电子眼,可以监控整个车厢。



  

3月25日下午,53辆崭新的公交车经黑龙江路驶入市区。



  3月26日起,8路和36路车将全部换成崭新的公交车。记者3月25日从公交集团宏达巴士公司了解到,当天53辆新车从位于胶州的青岛申沃客车公司开回青岛,晚上进行车牌安装和擦洗后,将于26日起正式上路。据介绍,此次青岛申沃客车公司为岛城制造的这53辆公交车,都是长 10.5米的非空调柴油车,很多地方都进行了改进。不仅乘车更加舒适,司机驾驶起来也十分轻松。

  >>>更舒适 坐椅“硬改软”还能挂东西

  “快看,新车开过来了!”3月25日下午,在黑龙江路,53辆橘红色的公交车刚出现,迎接新公交车的公交集团员工们就兴奋地欢呼起来,不少市民也驻足观看。据介绍,此次青岛申沃客车公司为岛城制造的这53辆公交车,都是长10.5米的非空调柴油车,在很多地方都进行了改进。

  “你看,坐椅后侧还安装了附加的把手,把手上还有挂钩,方便乘客挂东西。”记者登上新公交车,感觉坐椅坐上去非常舒服,车上坐椅分为白、绿、蓝三种颜色,坐椅中心不再是冷冰冰的硬板,而是软软的坐垫。同时,新公交车坐椅后侧还安装了附加的把手,把手上还有带有挂钩,方便乘客挂东西,“车上很多设施的设计都非常人性化”。

  >>>更安全 四个电子眼监控无盲区

  “现在不少公交车都装有电子眼,但是监控范围非常有限,而这批新车也都装有监控,可以监控整个车厢。”工作人员介绍,从外形来看,新式公交车跟目前市区运行的1路、11路和104路公交车相差不大,但是进行了不少改进。记者发现车厢内装有4个电子眼,其中前面装有2个,中间1个,后面还有1个,“如果车内有小偷,这些监控设备就能将现场情景拍下来,从而起到证据的作用,同时也能起到监督乘务人员工作态度的作用”。记者在新车上发现,为了监督驾驶员的服务质量,新式公交车还在驾驶员的头顶装有录音设备。

  据介绍,新式公交车借鉴了上海世博会公交车的很多优点,车载逃生锤都带有报警装置,逃生锤一旦离开座,马上就会响起报警信号,防止有人将逃生锤“顺手牵羊”。

  >>>更轻松 变速杆降低驾驶很轻松

  36路公交车驾驶员张庆强说,为了减少公交驾驶员的劳动强度,新式公交车还将变速杆高度降低,方便驾驶员驾驶,而方向盘操作起来也非常轻松和灵活。为了防止门轴夹到乘客,新车的门轴上还增加了防止夹手的保护罩。

  据介绍,第一批53辆新车将投放在公交集团宏达巴士公司8路(康宁路至轮渡)和36路线上运行,其中8路线投入26辆,36路线投入27辆,3月26日起这些新车将上路行驶。

  ■花絮 为新车上路连夜装车牌

  采访中,记者看到,新公交车抵达目的地后,为了保证新车次日正式上路运行,公交部门工作人员开始连夜为新车安装车牌,并在车内悬挂服务承诺制度牌以及擦洗车辆等。公交集团宏达巴士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曾组织开新车的驾驶员到部队培训,以提高安全运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以崭新的面貌为乘客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

  ■提醒 36路车今起开进夹岭沟

  自3月26日起,公交集团宏达巴士公司36路线将延伸线路至夹岭沟。由榉林公园发往福岭小区的36路线,将由原终点站福岭小区延伸到夹岭沟,增设双峰站、夹岭沟站(终点站)。此次线路的延伸,将为居住在福岭小区以北的夹岭沟小区居民出行提供极大方便。据介绍,线路延伸后首末车时间分别为榉林公园站首车5时、末车22时;夹岭沟站首车5时30分、末车22时30分。

  ■相关新闻 年底1208辆新公交上路

  记者从市环保部门了解到,自2006年起,市政府连续三年将更新公交车列入市政府在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重点办好的实事。据介绍,三年期间共投资5.7亿元,更新高排放公交车1468辆,改造1600辆。

  据介绍,今年市政府再次将更新公交车辆纳入城市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重点办好的实事预选项目,计划继续投资5亿余元,将2009年底到期的494辆高排放公交车、2010年即将达到报废期的714辆公交车,共计1208辆公交车全部更新为“国Ⅲ”排放标准的环保车型,今年11月份新型环保车将全部上路行驶。本版文/本报记者成跃文 图/记者 陆金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运营 公交 陆金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