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间规划建城际铁路 14地市交通将实现公交化

2010-06-07 03: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根据规划将建设3条与青岛相连的城际铁路。



    济南至青岛间规划建设时速350公里的城际铁路,届时两地间走动将更方便了。根据铁道部安排,由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承担编制的《环渤海地区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近日进行了环评公示,2015年将初步形成以济南和青岛为中心的公交化轨道交通网络,形成14个地市间18条城际轨道交通线路,打造济南、青岛与周边主要城市半小时、1小时直达的交通圈,实现区域同城效应的目标。

    济青建城际铁路时速达350公里

    根据山东半岛济南至青岛交通走廊的运输需求分析,胶济客运专线初期可兼做济南至青岛客运专线和城际旅客运输。该线与既有胶济线并行至青岛,沿途经过济南、章丘、周村、淄博、临淄、青州、昌乐、潍坊 、高密、胶州、即墨至青岛,全长387公里。而根据有关规划,2020年度建设太原至青岛客运专线济南东至青岛北段,线路自济南东客站引出,沿济青高速公路与其并行,经淄博、潍坊 、高密、即墨,至青岛北站,全长351公里。

    “太原至青岛客运专线济南东至青岛北段建成后,届时往返济青间就更快了,若按照铁路的设计时速来计算,济南与青岛就将实现1小时交通圈了。”不少铁路业内人士表示说。记者了解到,自6月5日起,青岛至济南间恢复开行D6003次、D6008次、D6013次和D6020次列车,届时济青间动车组将达到20对,目前胶济客运专线上的动车运行设计时速为200至250公里,而规划建设的太原至青岛客运专线济南东至青岛北段,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

    据介绍,作为连接西北与华北地区、华东北部地区的客流主通道,青太(青岛至太原)客运专线共分太原至石家庄、石家庄至济南和济南至青岛段 ,目前石太(石家庄至太原)客运专线已开跑动车组,石济(石家庄至济南)客运专线去年11月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复,今年将开工建设。而根据环渤海地区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太原至青岛客运专线济南东至青岛北段还要建客运专线,届时青岛至太原跑完全程将不到5小时。

    山东交通再提速半岛城际“公交化”

    根据规划,环渤海地区山东半岛城市群以济南、青岛为中心,包括淄博、潍坊、东营、烟台、威海、日照、泰安、莱芜、德州、聊城 、滨州和济宁等14市市域,共包括两个副省级市,12个地级市,此次城际铁路网规划确定以济南、青岛、烟台等城市为中心,以聊城至济南至青岛、德州至济南至泰安(济宁)、日照至青岛至烟台为交通主轴,辅以济南、青岛、烟台、淄博到周围城市的城际支线为辅助的核心线路,届时山东半岛城际交通将实现“公交化”。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城际铁路 济青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