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新城规划征集评出结果 满足20万人口需要

2010-08-02 08: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利用平缓的坡度跨过铁路与环湾大道,以解决海岸线的阻隔,形成李沧区的一条新的风景线……7月31日,李沧区面向全球征集的板桥新城规划评出结果。日本的RIA 公司获得第一名,下一步,该公司将联合顶尖设计师对烟墩山、楼山以南,金水路(升平路)以北、重庆中路以西,总面积约7平方公里的区域进行整体规划,重新整合交通、绿化等资源,让7平方公里“老沧口”变成现代化都市区。

  新城规划将重新“洗牌”

  7月31日,记者从李沧区政府了解到,目前,李沧区正对烟墩山、楼山以南,金水路(升平路)以北、重庆中路以西,总面积约7平方公里的区域规划建设板桥新城。板桥新城规划编制于5月 10日正式启动,李沧区邀请了下列国内外知名设计单位:日本株式会社RIA+青岛易境设计事务所联合体、澳大利亚的PDI国际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新加坡新工工程咨询+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联合体。

  规划方案要求结合青岛的实际情况,重点研究板桥新城区域路网疏通、景观建设、设施改造,以及卫生、体育、教育、文化等资源的整合,敲定一套全面系统、特色鲜明、可持续发展的规划方案,改变该区域零打碎敲式的规划拼图,在区域重新定位的前提下,通过对现有土地资源的整理、公共设施的完善、城市环境的提升,彻底改变老沧口地区的落后面貌,形成焕然一新的新城区。

  新城区满足20万人口需要

  规划中的板桥新城将以永平路为公共服务轴线,沿楼山、烟墩山、板桥坊河及海岸线布置休闲景观带,形成规划人口20万的居住生活中心,与青岛交通商务区核心区(铁路北站周边区域)这一交通、商务中心遥相呼应,共同打造居住生活、工作学习、休闲娱乐、医疗养老全方位一条龙的生活模式。

  目前,板桥新城的建设已经开始,一些重大的民生工程已蓄势待发:金水路二期、沧口体育场改造、第三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已经启动,而安顺路(沧海路路口至汾阳路路口段)城市主干道打通工程、李沧公共卫生中心(颐养中心)等项目也已进入了紧锣密鼓的筹备阶段,沧口地区美好的明天已不再遥远。

  ■解读

  新方案重点改进交通和环境

  7月31日下午,来自中国社科院的顶尖专家及李沧区政府的工作人员评选了三家公司的设计方案,最终日本的RIA公司获得一等奖。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本次方案征集中,各设计单位提出了很多新颖的构想:如交通方面提出了GWB和BRT 结合的地区内公共交通(公交车专用线+高架滚轮导航公交车专线);沿海的景观组织利用平缓的坡度跨过铁路与环湾大道,以解决海岸线的阻隔,形成李沧区的一条新的风景线;提出邻里中心的安全步行流线,为居民创建绿色出行环境,有效构建低碳新城框架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刘宝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板桥新城 沧口 李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