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要塞工程局旧址:111岁德式老楼有中国味

建于1899年,大量运用狮子木雕和福寿字纹

2010-08-20 07: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截至目前,青岛市已公布了两批共313处市级历史优秀建筑,但由于老建筑的数量较多,难免有一些遗珠之憾。8月19日,记者探访了几处尚未纳入历史优秀建筑名单的老建筑。其中,最让文史爱好者挂心的是位于常州路上的要塞工程局旧址,始建于1899年,不仅年代较早而且与很多德占时期的德式建筑不同,它虽然由德国人建造但非常“中式”,运用了福寿字纹、狮子木雕等大量中国元素 ,显示了当时初来乍到的德国人对中国文化的青睐,从建筑艺术和历史角度都有较高的价值。

    要塞工程局:德国建造有中式风格

    谈及青岛的老建筑,几位文史爱好者都向记者推荐了位于常州路上的德国要塞工程局。据袁宾九介绍,要塞工程局建于1899年至1900年,是当时总督府下属,负责规划并建造如炮台、工事、堡垒等军事设施的部门。虽然对很多市民来说,要塞工程局这个名字略显陌生,但其主管工程的米勒上尉却非常有名。在青岛期间,米勒上尉设计了信号山上的占领纪念碑“迪特里希碑”,又承担了团岛、西岭、衙门山等炮台及衙门的改扩建工程,为了表彰他所做的“贡献”,不仅晋升他为少校,在1909年米勒退役回国后,总督府还将今天的登州路、人民路分别命名为“米勒上尉路”和“米勒少校路”。

    从当年《胶澳租借地发展备忘录》所附带的一张全景图上可以看到,在1901年欧人监狱的尖顶塔楼出现之前,要塞工程局是总兵衙门和青岛口一带最高的建筑物。而现在,要塞工程局的这座小楼已经基本上被周围的建筑物挡住,由于年代久远,记者接连询问了几位住在附近的居民,均说不清楚这座楼的最初用途。

    袁宾九告诉记者,要塞工程局应该与欧人监狱、格尔皮克·科尼希别墅(沂水路3号)同为一人设计。建筑师很可能是1898年2月,首位来到青岛的专业建筑师马克斯·科诺普夫。不过与我们印象中的德式建筑不同,这座小楼颇有中式风格。外墙的边角框架和窗楣等承重部分均饰以清水砖,院门口两侧石柱和两处入口阶梯处有福、寿字纹,楼梯扶手上有狮子木雕和祥云龙纹等,这些都是典型的中国传统式建筑风格。袁宾九认为,无论从建筑艺术,还是历史角度,这座建筑都有着很高的价值。

    兰德曼商业楼:广西路最老的“红房子”

    要说广西路上最老的红房子,当数位于广西路27号的高特弗里德·兰德曼商业综合楼旧址,这座位于广西路和安徽路交叉口的建筑是由经营光学仪器和珠宝的德国商人兰德曼在1901年至1902年间建造的,他曾在一楼开过经营手表、珠宝和金银首饰等物品的商店。

    1905年兰德曼就离开了青岛,但他并没有卖掉这座房子,而是出租给不同的使用者。现在,楼上是住宅,楼下则有三个商铺,楼的外墙面几乎每年粉刷一次,所以这座已经109岁的老楼看上去还非常“年轻”,红瓦坡屋面,南侧屋面上有三座造型别致的老虎窗,东南转角处入口的门楣上还有刻着房主姓名“G·L”的浮雕。袁宾九说,这座楼除东南转角处的塔楼已经不存在外,其他部分基本保存完整,“这座楼太漂亮了,如果继续补充历史优秀建筑名单,我建议一定要考虑考虑它。”

    周叔迦故居:名宅耐冬已八旬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很多文人墨客、高官商贾都将青岛作为居住首选,所以青岛留有大批的名人故居,其中很多都已被列入历史优秀建筑,而在尚未列入其中的名人故居中,位于福山支路上的周叔迦故居值得一提。

    旧中国民族企业家中有“南荣北周”之称,周叔迦是周氏集团创始人周馥的孙子,鲁海告诉记者,周叔迦办机械厂因不善经营倒闭,后来又背着父兄经商,结果被人愚弄损失巨大。父亲周学熙非常恼怒,就于1926年在福山支路上盖了一所房子,让他移居青岛闭门思过。周叔迦在青潜心研究佛学,在青岛创办了佛学研究社建了湛山精舍,并曾任北大、清华教授、中国佛学院院长等。

    当天中午,记者来到福山支路13号,发现这里大门紧锁,主人不在家,楼体除墙皮有些斑驳外基本保存良好,院内的一棵耐冬郁郁葱葱探出墙外。据介绍,这所房子已经几易其主,不过这棵耐冬是周家筑宅时移植过来的,至今已有80多岁,可谓是名宅名卉。

老楼人物:

10万张照片记录老楼变迁

    现在,兰德曼商业楼旧址楼上是住宅,楼下则有三个商铺,赵宗伦在这里已经开了8年的小旅馆,他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爱好摄影的他经常拍摄这座小楼:“你看,我这里有10万多张照片,这座楼在各种角度、各种天气情况下、从早到晚各个时间段的照片,全齐了。”赵宗伦说,从青岛早期的资料照片上来看,兰德曼最初建这座楼时粉刷的是白色,后来才被改涂了红色。

    谈及这座房子的现状,赵宗伦表示,虽然房子的外观还看着非常漂亮,但地基已有些下沉,地下室的地板也已经出现裂缝。

    本版文/记者 王法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修相科]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