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6个小区尝鲜老楼装电梯

2017-07-18 22:59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振亮

  “太难了,真的很难推进,主要困难就在前期老百姓的意见征集上,不光市民着急,其实我们也很着急……”7月18日,岛城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城乡建设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其中老楼加电梯的进展备受关注。市城乡建设委发布说,目前青岛市首批6个小区已经完成了市民意见征集,进入了前期操作阶段,其中涉及市南区2个小区,市北区1个小区,李沧区1个小区,崂山区2个小区,最快的已经进入方案设计阶段。

  ■进展

  首批6个老楼加装

  进入“操作阶段”


  随着老楼加装电梯设计导则、实施意见、咨询电话、奖补政策等利好消息的公布,7月18日,青岛市老楼加装电梯又发布了最新进展。

  “目前来说,青岛已经有6个小区进入了前期的操作阶段,其中涉及市南区2个小区,市北区1个小区,李沧区1个小区,崂山区2个小区,进入前期操作阶段的意思就是,前期老百姓意见征集阶段已经结束,大家基本都已经同意了,或者说这个单元基本都同意了,但是还涉及一些占用马路、占用绿地的问题,还需要一个公示的过程,消防等方面的要求也必须符合,另外老楼加装电梯对于小区环境、楼间距是否有影响,也需要进一步落实。”市城乡建设委设计处处长孙维珉说。

  按照流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当满足相关条件。首先应经本栋住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经拟加装电梯所在单元的全体业主同意;涉及占用小区土地的,要充分听取所在物业区域内业主的意见;加装电梯后可能受到通行、采光、通风和噪声等直接影响的利益相关方未提反对意见。建筑面积和业主人数的计算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其次,住宅不存在结构安全隐患,加装电梯后不影响既有房屋的整体性和结构安全;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须消除隐患后方可申请,或者书面承诺在加装电梯的同时进行房屋结构安全加固、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年初开始,市城乡建设委就开始主动与各个区市及6个小区对接,“不断地调度,每个月都跟各个区市对接,看一下哪些小区居民意见环节比较顺利,我们就赶紧带着专家过去实地考察,看一下老楼加装电梯的可行性,有些小区都去了三四次了,比方说市南区的如意小区,现在都已经进入老楼加装电梯的设计细化阶段了。”孙维珉说。

  ■困难

  政府给予足够支持

  难在征集意见环节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明确住宅电梯设置标准的通知》,明确要求电梯的设置应综合考虑急救功能、消防功能和无障碍通行功能,同时对建筑入口、入口平台、电梯及侯梯厅、公共走道、无障碍住房等部位进行无障碍设计。

  按照要求,住宅电梯应七层及以上住宅或住户入户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16米以上的住宅必须设置电梯。额定载重量630公斤及以上的电梯,桥厢允许运送童车和轮椅;额定载重量为1000公斤及以上的电梯,还能运送家具和手把可拆卸的担架。7~11层住宅每单元可设一台电梯;12层及以上的高层住宅,每单元设置电梯不应少于2台;12~14层单元式高层住宅每单元只设1台电梯时,应采用联系廊或屋顶联通。上两条规定设置的电梯,在不超过一个楼梯层可抵达的情况下,应至少有1台电梯保证手把可拆卸的担架平放进出(最小轿厢尺寸为1100毫米X2100毫米)。

  “按照奖补政策,加装电梯的既有住宅为地上四层及以上而且符合奖补条件的,市级给予奖补资金10万元,区里给予的奖补金不少于10万元,这也就是说一步电梯四五十万元的花费,其中一半左右市区两级财政就给‘报销’了,政府在支持老楼加装电梯的政策上给予了足够的支持。”孙维珉介绍说。

  在问到6个小区的推进计划上,孙维珉坦言:“不光市民着急,我们也很着急,不过最难的环节,就是最开始的市民意见征集的环节,开头最难,需要协调的事情最多,所以挡住了一些小区老楼加装电梯的推进。”

  “有些五楼、六楼的居民非常赞成,不光能方便老人上下楼,还可以让房子升值;但是一二楼的业主不同意,因为对他们来说电梯并非必需,所以在这个环节上耗费的时间、精力最大。有些小区比较老了,可能是当年的机关宿舍,大家都是一个单位的,所以协调起来就比较方便一些,但是大部分居民楼加装电梯还是难在了开头环节。”孙维珉解释说。

  



  



  ■疑惑

  社区要开证明?

  各区市流程有区别


  “我们征求过邻居的意见,大家都愿意装,3楼以上都特别赞同,一二楼的邻居为了邻居老人也都表示支持,只要不影响采光和通风就可以,其实这些担心通过合理设计都可以避免。”市南区39中附近多层住宅小区的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自己家的老人的出行问题,她曾经花费精力去征求过邻居们的意见,但是在申请环节却“卡了壳”。

  “我们咨询区里的电话,说是让我们去街道上申请,去街道问了一下,他们又让我们先去社区那边递交材料,但是去社区那边一问,人家社区说不太清楚怎么做。这就尴尬了,到底该找谁,到底是什么流程,这些都没有得到具体的答案。”张女士说。

  对此,孙维珉解释说:“各个区的申请流程可能存在差异,目前,各区(市)政府都指定了试点工作牵头部门,并向社会公开了咨询电话,接受市民咨询。各牵头部门主动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积极稳妥开展试点探索。目前,大部分区(市)也已经制定试点实施方案。近期,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等区(市)的市民电话咨询较多,各区(市)政府的牵头部门和相关部门都进行了认真解答。”

  据介绍,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需满足两个前提条件,一是居民愿意装,就是按规定所有相关居民同意加装;二是条件允许装,就是房屋结构、空间等要具备加装条件。目前推进情况看,居民统一意见是一个关键节点,尤其是底层居民是否同意加装是关系项目是否成立的主要因素。

  需要提醒的是,加装电梯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业主自筹资金、所涉及房屋分户账中的专项维修资金、财政补助资金和社会投资等。业主自筹资金部分,应根据所在楼层等因素,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业主协商确定。财政补助资金部分,实施财政补助的期限为:按照规定完成电梯使用登记,时间在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

   [编辑: 武传英]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老楼 电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