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瑞华学校旧址”遭破坏,文保部门已介入调查

2017-06-19 14:1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19日消息 6月15日凌晨,一辆挖掘机开进胶州市文渊阁小区,将小区北侧与“瑞华学校旧址”共用的一堵围墙拆毁,小区围墙内的部分健身器材和绿地也遭破坏。随后挖掘机被小区居民将挖掘机扣留,小区居民要求恢复外墙、绿地原貌。据了解,拆除的这堵围墙系胶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瑞华学校旧址”所有,胶州市人民政府曾于2006年立牌明确规定,以楼基为界,周围30米为保护范围。目前,胶州文物保护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瑞华学校文物保护石碑



  6月15日凌晨5时许,家住胶州市广州路西侧文渊阁小区的王先生被挖掘机的轰隆声吵醒,眼前的景象将他吓了一跳,原来一辆挖掘机不知什么时候开进小区,并将小区北侧与“瑞华学校旧址”共用的一堵围墙推倒,正在围墙内的绿地中施工,绿地上树木和健身器材也被推到在地。

  

小区被推到的围墙



  王先生赶紧穿上衣服下楼问到底怎么回事,这时文渊阁小区已经有不少居民听到了动静,纷纷下楼看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是合法施工。”驾驶挖掘机的工人向居民解释,施工人员称这里要建设一个楼盘,并将居民带到了一处张贴施工图纸的墙壁,让居民查看他们的施工证明,但是居民并不买账,而是强行将施工阻止,并扣留了挖掘机。

  

现场张贴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附件



  1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胶州市广州路与徐州路路口处的文渊阁小区,看到一辆挖掘机停在小区北侧的一块绿地上,东侧的一堵围墙已经被拆毁,绿地上被推倒的健身器材已经被居民扶起。

  “我们不是无理取闹,我们这块绿地是和‘瑞华学校旧址’共用的,这块绿地受市政府保护。”小区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记者注意到,文渊阁小区北侧是一片绿地,绿地的北侧是“瑞华学校旧址”,中间由一道围墙隔开。

  而在“瑞华学校旧址”的北侧,有一块胶州市人民政府于2006年立的一块石牌,上面明确标注了“瑞华学校旧址”是胶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为“以楼基为界,四周各外扩30米”,建设控制地带为“以保护范围为界,四周各外扩20米”,根据胶州市人民政府的这块石牌的规定,挖掘机拆毁的围墙和绿地皆在“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之内。

  

保护范围说明



  “我们要求不管是谁拆了外墙、破坏了绿地,都要给我们恢复原貌。”文渊阁小区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但是截至6月19日上午11点,施工人员和小区居民仍未就此问题达成一致。目前,包括公安在内的多个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6月19日下午,记者与胶州文保部门取得联系,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胶州“瑞华学校旧址”目前为胶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正在申报第十批青岛文物保护单位,按照相关规定,“瑞华学校旧址”周围50米以内未经文保部门审批不得动工。

  胶州文保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文保部门得知胶州“瑞华学校旧址”遭到破坏后,立即向胶州规划局和文化执法部门进了发函,要求立即停止施工。胶州文保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还说,根据相关法规,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对文物建筑周边区域建筑设计方案进行论证并形成专家论证意见,逐级向相应文物行政部门提出申请,依法对该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审批意见未下达之前施工单位不得进行动土施工,避免国有文物遭受损失。

  本网将对胶州“瑞华学校旧址”遭破坏一事继续进行关注。

  相关链接:瑞华学校系胶州一中前身

  1902年,一名瑞典传教士在胶州创办了瑞华小学、瑞华中学,当时男女校分立。1929年,瑞华小学初中部定名为“胶县私立瑞华中学”,实行男女合校,学制三年,校址设寺门首街路南(原三官庙前)。1946年9月,学校以32届毕业生为主要生源增收高中一年级一个班,设立高中部,并扩建校舍。1987年4月1日,胶州建市,学校更名为“山东省胶州市第一中学”,简称“胶州一中”,并一直沿用至今。百年来,瑞华学校及胶州一中培养了成千上万的胶州人才。

  文/图 半岛网 黄超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学校 旧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