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诗人的足迹探寻赏月胜地

2010-09-21 18: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秋赏月是古人留下的传统,现在适合赏月的地方很多,不同的环境下有不同的风情,可以在凤凰、丽江这种小城,也可以在武夷山、黄山、三峡等名山大川 ,或者像西安这种有众多遗迹的西北古城也是赏月的绝佳地点

    明月几时有  山东诸城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水调歌头》是诗人苏轼在密州时所作。密州,即现在的诸城,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是齐鲁的一部分。苏轼任密州知府时建了一座超然台,用以登高远望、吟诗作赋。因此若要赏月,必登此台。

    千里蜀地赏月图  峨眉山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诗仙李白在其《峨眉山月歌》中给后人推荐了一条“峨眉山-平羌江-清溪-三峡-渝州”的千里蜀地赏月图。不妨就按李白的线路行走。若是中秋之夜从峨眉山下平羌江(今青衣江),相信也能看到诗中所描述的水中月影随江水流去的景象。

    明月共潮生  海南全岛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张九龄的这首《望月怀远》作于东海沿岸,具体位置无从考究。在中国看海,属海南第一,因而推荐去海南赏月。一轮皎月从海边冉冉升起,海上、明月、天涯构成雄浑阔大的动人景象。诗人设想,遥隔天涯的人此时可能也在对月相思,彼此共对皓月,蕴含怀远之情,留下联想和想象的空间。

    西北明月  甘肃天水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的这首《月夜忆舍弟》深切地表达了漂泊在外的游子对于故乡特别的感怀。究竟怎样的月色会比不上故乡的月色,不妨到杜甫作诗的地方甘肃天水去探访一下。离天水市不远的西秦岭山脉小陇山中有一座孤峰叫麦积山,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在此赏月将会别有一番意境。

    忆江南  江苏扬州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静夜思》写于公元726年左右,李白时年26岁。在扬州,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诗人抬望天空一轮皓月,思乡之情油然而生。诗情画意间唐朝诗人杜牧诗中“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的意境我们也能略懂得几分。田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相关专题:轻松惬意 玩转2010两节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诗人 赏月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