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湾大道项目揭开面纱 太原路将拓宽成八车道

2010-11-16 06: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太原路立交规划效果图



    11月15日,环湾大道拓宽改造工程太原路立交规划方案开始公示,位于环湾大道、铁路新客站、海湾大桥、地铁等多项重大交通工程枢纽位置的太原路立交项目揭开面纱。记者了解到,太原路和太原路立交构成了一个“大喇叭”的形状,而即将新建的太原路立交则呈“喇叭口”造型。为配合太原路新立交桥的建设,太原路也将实施改扩建,将由目前的全程双向四车道拓宽为高架主线双向六车道、主线地面道路双向八车道。

    两层互通立交形状像喇叭口

    环湾大道拓宽改造工程太原路立交由青岛城投集团负责建设,建设地点位于环湾大道和太原路路口。

    记者从效果图上看到,太原路新立交桥设计为双向六车道的两层互通式立交 。太原路立交建成以后,环湾大道上的车辆可从桥上经太原路向四流中路分流,而太原路又是铁路青岛北站重要的疏解道路,北客站的车辆也可经由太原路立交向胶州湾高速分流。

    “根据规划方案 ,太原路总体设计方案为西端通过A形喇叭式立交与环湾大道连接,以连续高架形式向东跨越规划铁路线、安顺路及现铁路线后落地,以地面道路形式向东与四流中路相交。”规划人员介绍说 ,本次太原路立交工程实施范围西起太原路—环湾大道节点喇叭式立交并包含立交与环湾大道联系部分,主线向东实施至与傍海北路平行匝道分流处(长度约609米),同时一并实施傍海北路西侧两平行匝道落地与现状太原路连接。

    为给地铁让路工期可能滞后

    据了解,环湾大道太原路段原来建有一处立交桥。该桥建于1995年,为双向四车道。由于环湾高速公路实施拓宽工程,在该路口将建设铁路新客站、海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地铁等多项重大交通工程,该桥已无法满足交通的需求,因此在今年7月爆破拆除。此次规划的新立交桥还位于原桥址附近,预计造价约9000万元,设计工期约为8个月。

    根据规划方案 ,太原路立交共设置4条匝道,工程实施范围内主线高架桥总长528米,匝道桥总长360米。其设计荷载标准为汽车公路—I级,设计时速为主线50公里、定向匝道30公里、地面道路40公里。桥梁抗震基本烈度为6度。桥梁主要构件设计基准期100年。

    “现在我们面临一个难题,太原路立交需要打的几个桩基正好位于地铁的施工点,我们估计要让地铁先施工 ,等他们都弄好了,我们才能干。”城投集团路桥公司环湾大道项目办主任宋鹏介绍说 ,原来的计划是太原路立交到明年6月份竣工,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工期可能要滞后。

    太原路拓宽成双向八车道

    15日下午,记者来到太原路上,太原路位于环湾大道中部,西起环胶州湾高速公路,东至四流中路,目前全长约1.75公里,宽24米,其中车行道宽16米,为双向四车道。由于通行重载车辆较多,路面破坏情况较为严重。

    “为配合太原路新立交桥的建设,太原路也将实施改扩建。”规划人员介绍说 ,太原路的远期规划是向东与重庆路相接,此次改造工程总体方案为:太原路西端通过立交与环湾大道连接,以连续高架形式向东跨越规划铁路线、安顺路及现状铁路线后落地,以地面道路形式向东与四流中路相交,四流中路路口近期按平面交叉实施;与傍海北路之间设置一对平行匝道;安顺路设置北向南右转太原路匝道。

    “改造后的太原路高架主线采用双向六车道,主线地面道路红线宽度40米,拓宽至双向八车道。”规划人员介绍说,改造后的太原路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计算行车速度主线为40公里/小时。新方案对太原路的使用年限要求也很高,交通量达到饱和状态时的设计年限为20年,柔性路面结构临界状态设计年限为15年。

    文/图  记者 连茂明

    ■新闻延伸 环湾大道七座立交

    环湾大道拓宽改造工程南起杭鞍快速路,沿现状胶州湾高速公路向北,先后与瑞昌路、大沙路、海湾大桥、太原路、沧海路、汾阳路、双流高架等主要道路相交,经双埠立交与双元公路相接,全长约15.6公里。设计道路中央分隔带由现2米拓宽至3.5米,道路两侧各拓宽8.5米,设置车行道及人行道,拓宽后道路红线总宽为41.5米,双向8车道。并结合两侧规划设置3处过街天桥。

    记者从环湾大道项目部了解到,环湾大道全线共设7座立交,本期实施瑞昌路、滨海路、双埠3座立交,近期配合铁路北客站建设新增翻建太原路立交,远期实施大沙路、沧海路、汾阳路3座立交。沿线共设有李村河、沔阳河、娄山河、湖岛河4座过河平桥 ,新建和改建10种管线。目前,瑞昌路立交、双埠立交主体工程已经竣工,正在实施四个匝道的施工。其中,瑞昌路立交正在铺设最后一层沥青,双埠立交部分匝道已经开放交通。根据施工计划,今年12月底环湾大道将全线竣工通车,届时瑞昌路立交、双埠立交等都将开放交通,彻底把环湾大道和周边居民区联系在一起。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环湾大道 太原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