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淀粉餐具"摆上餐桌 低碳环保有望普及

2010-11-17 04: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这种玉米淀粉餐具标价1.5元。



    近日,脏乎乎的消毒餐具、不合格的餐饮用具集中消毒单位被频频曝光。记者在调查1元消毒餐具时,发现部分饭店的餐桌上出现了一种“玉米淀粉可降解餐具”。据了解,这种餐具使用后,可直接当做生活垃圾扔掉,埋在地下只需一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就可全部降解。专家表示,这种可降解餐具的出现有望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代替“脏餐具”。

    一个月到半年自行降解

    近日,不干净的消毒餐具频频被曝光,15日,本市又有14家餐饮用具集中消毒单位因为检验不合格被通报。一次性餐具的卫生问题再次引起市民的关注。记者采访发现,一种以玉米淀粉为原材料的一次性餐具悄悄摆上岛城餐桌。

    “这是以玉米淀粉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一次性餐具,可以自行降解。”16日,一家商务酒店的服务员热情地向记者推荐他们用的一次性“淀粉”餐具。记者看到餐桌上摆放的餐具和传统瓷质餐具不同,上面写着“一次性玉米淀粉餐具”,外包装上还写着“收费1.5元”。记者注意到,这种一次性餐具由两个杯子、一个餐盘、一个小碗组成,重量比瓷质餐具轻了很多。该饭店负责人刘先生介绍,他们是从今年7月份开始向顾客介绍使用这种可降解一次性餐具的。

    刘先生告诉记者,这种餐具有一个好处:用完一次就可以当生活垃圾扔掉,埋在地下只需一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就可全部降解,既环保又方便。

    已有40家餐饮单位使用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岛城有40余家餐饮单位使用了这种低碳环保餐具。那么,这种可降解餐具的出现能否解决当前消毒餐具面临的问题,逐渐取代需要消毒的瓷质餐具?对此,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陈老师表示了认可。

    “真正的玉米淀粉餐具确实可以做到可降解,并且在使用中由于是一次性的,避免了瓷质餐具消毒不彻底带来的交叉传染。但前提是必须经过国家质检部门的认证,这一认证包括生产许可证、检验报告等。”陈老师告诉记者,符合要求的此类玉米淀粉餐具淀粉含量都在40%以上,可以环保降解处理,减少了消毒餐具所需要的一系列工序,属于一种低碳环保产品。

    16日,记者根据餐具上提供的电话联系到该产品在青岛的代理商,在对方提供的检验报告、食品卫生许可证上,记者看到了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其中对蒸发残渣、耐温性能等十余项目都做了检测,根据结果,各项检测均符合要求。

    ■专家

    目前尚未普及前景比较乐观

    “用这种餐具,我比较放心,不用担心它是否消毒干净,而且比较环保。”在一家川菜馆就餐的赵先生说。记者发现 ,“玉米淀粉可降解餐具”虽然还未普遍流行 ,但很多市民对这种可降解餐具还是比较认可。

    调查中记者发现 ,从玉米淀粉餐具使用情况来看,岛城目前使用这种餐具的40多家餐饮单位多以中档餐饮店为主。在低档餐馆消费的顾客,很少使用这种餐具。高档或豪华型酒店,一般使用自备消毒餐具。对此,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陈老师表示,这类产品每次使用价格有点贵,不如使用瓷质餐具合算,但长远来看,有望逐渐普及,代替“脏餐具”的地位。记者 孟琳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普及 淀粉餐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