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起加息0.25个百分点 房奴还贷压力增大

2010-12-27 08: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国人民银行25日晚间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上调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提升至2.75% ;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将提升至5.81%。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均相应调整。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也是自中央宣布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以来的首次加息。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加息是央行基于对明年一段时期可能加剧的通胀压力而作出的前瞻性应对。

  用意 再次加息为控物价

  “尽管12月份的物价水平有可能有所回落,但我们预计明年一季度物价上涨压力会进一步凸现,正是考虑到明年的经济状况,央行作出了加息选择。”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采访时指出,加息之后,存款负利率状况会有一定缓解,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两次上调后,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稳定储户心态、缓解社会通胀预期的作用。

  对于加息是否会加剧热钱涌入这一问题,连平认为,加息之后,中美利差将继续扩大,会对热钱产生一定引导效应,但真正影响热钱流入的因素是汇率水平和资产价格水平,利差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弱。

  算账 两息并加房贷压力大

  加息后,最头疼的恐怕还是“房奴”。贷款者执行银行新利率的时间是明年1月1日,由于10月份的加息还没有执行,这次加息后,明年会“两息并加”,购房者要一并承受两次加息的后果。那么加息后,购房者每月的月供将增加多少呢?

  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理财师张保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50万元20年还清并且按基准利率等额本息还款计算,现在贷款利率按5.94%执行,每个月需还3564.87元;第一次加息后利率增加到6.14%,每月需还3622.66元,每个月要多还57.79元;第二次加息后利率增加到6.4%,每个月要还款3698.47元,相对第一次加息前每个月多还133.6元,利息总额增加到387637.05元。

  由于上次加息是不对称加息,5年以上存款利率提高0.25%,但5年以上贷款利率只增加了0.2%;这次加息5年以上贷款利率则增加了0.26%。由于房贷多是长期贷款,因此本次加息对房奴的“杀伤力”更大。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