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收心马虎不得

2011-02-15 16: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寒假快要结束了,对孩子们来说,假期意味着快乐、幸福、自由、尝试、新鲜等。面临开学,家长们也是既期待又紧张,尤其是小升初 、初三、高三学生的家长,更是每根神经都绷得紧紧的。专家建议家长应帮助孩子及时调整心态,多与孩子交流寒假体会与收获,做好开学前的过渡,以免患上“寒假综合征”而影响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现象 散漫惯了,一听开学情绪低落

  家住四方实验小区的彬彬今年刚10岁,一提起这个寒假过得怎么样,这小家伙便滔滔不绝地给笔者细数起来:“特别轻松、开心,按照爷爷的安排每天早上9时起床后开始做作业,下午和同学出去玩,晚上在家上网看电视,天天乐翻天,比上学时轻松多了。”“可眼看着假期就要结束了,一提上学,他就说一些不想上学、讨厌上学的话。有时他爸爸给他讲道理,这小家伙就显得格外烦躁,还时不时发脾气这可急坏了他父母。”站在一旁的爷爷笑着说。

  调查发现,也有一些年龄大一点的中学生经过一个假期的休息,一想到要开学了也显得有些不适应。就读于四方区某中学的初二学生徐熙菁,最近也让妈妈很是着急。徐熙菁这个假期报了一个英语学习班,只是每天上午9点才上课,上到11点钟。可徐熙菁妈妈急得不知如何是好:“这个学习班是外教授课,可我担心的是一旦开学了,孩子能不能适应学校里老师的教学方式?还有就是,一个假期孩子作息时间打乱了,每天早上 8:30孩子都不起,下午自由活动,晚上又上网,适应起来会有一定的困难。”

  剖析 突出社会课堂意义

  “学生新学期厌学是一种正常的心理过程。”山东师范大学的心理学教授李炜指出,经过寒假的休息,学生在很多方面都处于松弛状态,如果突然施加过多压力,很容易让孩子情绪低落、委靡不振,更有甚者出现抵触情绪,对开学产生恐惧心理。在开学前的一周,家长应该主动地调整假期生活给孩子带来的松散心态。

  李炜教授指出,爱玩一向是孩子的天性,节假日里他们接触和观察传统文化,亲身参与其中,是一种轻松愉快的体验和教育。在假期快结束时,他们难免会留恋,这时家长和老师都不应轻易说孩子“玩野了”,更不要动不动就对孩子训斥或命令应该怎么怎么样,这种认识无助于解开某些孩子焦虑或厌学“心结”,甚至更容易刺激他们的对立情绪。

  支招 多沟通,多交流

  南京路小学副校长薛燕认为,家长和老师要做好开学前的过渡工作。

  首先,合理安排开学前的作息时间至关重要,让孩子从相对松散的假期生活中走出来,和学校的作息时间“合拍”,能够按照和家长共同制订的作息时间,有效的安排“劳逸结合”的事情。

  其次,家长自己首先对于开学少一点焦虑,多一些平和的心态,从而在无形中影响孩子。另外,建议家长不要拿孩子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相比,从而造成更多压力,而应该多鼓励孩子,让孩子对新学期的学习充满信心。

  最后,做好多层面的沟通工作。如家长有意识地和孩子谈谈学校生活,赠送学习用品作为新学期的小礼物。开学前,家长可帮助孩子梳理假期中学习与实践时遇到的问题,给予孩子“大助手”般的关心与指导。

  另外,建议家长可以主动引导孩子,在开学前和老师同学通通电话、发个邮件等多种方式沟通,一方面这是对假期生活的提前分享,另一方面,孩子在情感碰撞、智慧共享中增强学校生活对他的吸引力,这一定会有益于让孩子更快地适应新学期的学校生活。 何洪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俞薇]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寒假 收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