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城中村改造名单确定 涉及拆迁居民2万户

2011-03-03 01:0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2日,2011年城中村改造项目奠基仪式在城阳区杏杭、马家台社区改造现场举行。





    3月2日,2011年城中村改造项目奠基仪式在城阳区杏杭、马家台社区改造现场举行,这标志着全市城中村改造工作进入一个新起点。今年青岛共计划开工改造城中村40个 ,涉及拆迁居民2万户。目前,黄岛区11个项目已确定主体并开工建设,其余各区也已基本确定第一批城中村改造名单。其中,城阳公布了杏杭、马家台、贾家营等七个项目的城中村改造计划,崂山区公布了钟家沟、牟家两个项目的城中村改造计划,李沧公布了河南、南庄、石沟等五个项目的城中村改造计划,四方也将对小水清沟等五个社区齐头推进城中村改造计划。

城阳 一批公布七个改造项目

    目前,城阳区已累计实施57个社区旧村改造,有49个社区完成整村改造任务,拆迁民房3.4万户,累计建设安置房约555万平方米,4.5万余户居民入住现代新居。城阳区重点围绕与市区结合部、城区周边、高新区周边、白沙河流域周边、东部山区、红岛六大区域实施新一轮旧村改造,计划三年内完成29个社区、1.97万户的改造任务,到2015年,力争完成60余个社区的旧村改造,建成20个特色小镇(居住组团)。2011年,将重点实施20个社区的旧村改造,新启动实施12个社区改造、拆迁民房5347户,开工建设安置房146万平方米。

    “其中已经启动的8个社区中,杏杭和马家台是一个项目,另外的6个社区分别是安乐社区、贾家营社区、院后社区、松树庄社区、黄家营社区和东蓝家庄社区。”城阳区城市化办公室主任李红亮说。

    城阳区安乐社区旧村改造项目涉及拆迁居民526户,拆迁面积约5.3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1330套,计划投资约3.5亿元,项目计划于6月开工,目前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工作;杏杭、马家台旧村改造项目涉及杏杭、马家台两个社区,共902户,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场地平整工作,计划于3月开工建设;贾家营社区旧村改造项目涉及拆迁居民296户,拆迁面积约3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600套,计划投资约1.2亿元,项目于2010年11月开工,目前正在进行标准层建设,计划年12月底完成居民回迁;院后社区共有居民617户,房屋733处,厂房4处,安置总户数1344户,项目于2010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基础和地下车库的施工,计划年底完成居民回迁;松树庄社区共有居民396户,房屋453处,厂房23处,安置总户数1020户,项目于1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基坑开挖,计划年底完成居民回迁;黄家营社区共有居民99户,房屋109处,企业11处,安置总户数246户,计划于4月开工,目前正在办理相关建设手续;东蓝家庄社区现有居民470户、1400人,民房673处,建设安置房1300套,项目计划于8月开工,2012年12月底完成居民回迁。

    城阳区马家台社区的杨先生在3月2日举行的城中村改造奠基仪式上格外高兴,四间房换回了两套80平方米的商品房 。“按照规定,三间以上的都给160平方米的回迁房,我的房子61平方米,多了一平方米,政府还得补偿我2000块钱。”杨先生现在住在村里盖的“解困房 ”里,“每个月还给1000块钱的过渡费。”

    “俺们这个村拆迁非常顺利,前前后后11天的时间就拆迁完了,签一户拆一户。”杨先生说,隔壁的杏杭社区比马家台社区提前了半个月拆迁,基本上两个村是同时拆迁结束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两个社区共902户拆迁结束。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约396亩,总规划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计划投资20亿元。其中,安置区占地约165亩,总建筑面积约15.9万平方米;开发区占地约231亩,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当时宣传说是两年的时间,但第一批回迁基本年底前就可以实现。”杨先生说。

李沧 一批公布五个改造项目

    3月2日,记者联系到李沧区建管局,工作人员称:“今年李沧将重点推进河南、南庄等28个城中村改造,确保拆迁 、安置房建设及回迁工作有序进行,同时将完成 2350套保障性住房的配租配售。”

    据了解,2011年李沧区列入市“两改”的城中村项目有河南、南庄、坊子街、东兴村、石沟、东北庄、曲哥庄、杨哥庄、王家下河、庄子十个,第一批名单包括了河南、南庄、石沟等五个城中村项目。李沧区将28个项目分成三批,第一批五个,第二批五个,第三批18个。

崂山 钟家沟拆迁已完成九成

    崂山区房管局房科长向记者介绍了崂山区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情况,“崂山区列入市‘两改’的项目有九个,分别是钟家沟、牟家、李家下庄、张村河南、刘家下庄、孙家下庄、松山后、坡前沟、沟崖,其中第一批改造的项目有两个,钟家沟和牟家”。

    崂山区房管局的工作人员解释,钟家沟城中村改造项目目前正在进行拆迁,并进入收尾,现在拆迁工作已经进行了90% ,牟家城中村改造项目不涉及拆迁 ,而是划定一个空地进行保障房的建设。

    据介绍,剩余的七个项目目前还没有开始拆迁工作,“具体的拆迁进度将根据社区的选举进行,但根据市里的要求,剩余的七个社区将尽可能在年底完成拆迁。”

四方 五城中村项目齐头并进

    “今年四方区将推进小水清沟、瑞昌路187号片与金华路22号、拜泉路国税局宿舍及周边与抚顺路19号(一期)、宏业广场与南宁路79号、南京路片区五个社区的城中村改造,列入市‘两改’的只有小水清沟社区,目前小水清沟社区正在实施拆迁 ,其他几个社区也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四方区开发局刘科长介绍了四方区今年将要重点推进的五个社区。据介绍,四方区将每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分到具体的部门分管,小水清沟社区的改造将由新都心指挥部负责。

    文/图  记者 郭振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城中村 改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